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报:协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7年11月29日第1341期发稿时间:2017-12-01 20:19

  本报南京11月28日电  (记者王广禄)11月25—26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第十九届年会在南京财经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多名专家学者就“政治经济学视角下的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题展开研讨。

  “经济结构反映经济质量,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周云波提出,要将创新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以体制改革释放经济增长的活力,把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抓手,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作为经济增长的最终目标。

  供需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要从宏观角度处理供给结构适应需求变化的问题。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卢映西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长期稳增长的治本良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单靠市场自发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将其提高到党中央战略部署的高度,动员各地区各部门的力量,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向前推进。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纪玉山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与杠杆,智能产业成为迅速崛起的战略产业,各个国家都在扶植和推动智能产业的发展。在智能经济时代业已到来的当下,由智能经济衍生出的新问题将会层出不穷,这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经济发展提出了新命题。应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更加深入地研究以智能为基础的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而揭示智能经济发展的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不断开拓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http://sscp.cssn.cn/xkpd/xszx/gn/201711/t20171129_3757971.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