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社科院专刊:首届夏商西周思想史论坛在历史研究所举行
来源: 《社科院专刊》2017年12月1日总第418期 发稿时间:2017-12-01 20:19

  本报讯  (记者曾江 通讯员袁柳)近日,首届夏商西周思想史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展开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震中介绍了《中华思想通史·夏商西周卷》的撰写思路和工作进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晁福林对《中华思想通史·夏商西周卷》的前期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应注意上古神话传说的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宋镇豪对项目表示支持,建议重视对礼制以外的社会风俗的研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黄天树介绍了对甲骨文中所见的时空观念的研究,请项目组关注甲骨学学者有关车马、宫室、园囿、丧葬制度的新成果,并注意花东卜辞中有关家族、宗法的材料。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杜金鹏提出三代思想史的三个主要方面:哲学观,即中庸和合;政治观,即礼乐思想;人文观,即天人合一。他建议,三代思想史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借鉴,撰写思想史要避免写成文化史、社会生活史。南开大学教授赵伯雄认为,关于夏代相关问题,在整体写法上,要注意宜粗不宜细;要注意制度不等于思想,礼制、礼治也有区别。

  清华大学教授赵平安重点介绍了清华简中的思想史料及其时代层次,指出《保训》《厚父》等篇中均有丰富、重要的思想史材料;可采取溯源的方式撰写,要重视语言学和字源学的研究。整体结构方面,不必苛求系统完备;具体章节方面,根据材料,能细就细。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杜勇表示,撰写夏商西周思想史,应兼顾综合性与研究性,要述、要考;以礼为线,要有轻有重、有详有略;材料方面,要注意文献中有关神话的记载,以及清华简等战国材料反映的西周思想。

  南开大学教授张荣明认为,夏商西周思想史研究,要理清哲学史与思想史的关系,要注意思想史与历史学的关系,以社会史为基础的思想史更为扎实。北京大学教授董珊认为,“精气”是三代思想的核心,并讨论了天命与德配、占卜的理论与实践、“庸器”三个相关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徐义华介绍了自己对天下观、王权、社会形态、平民思想的思考,认为天下观主要有血缘认同、地缘认同、神灵认同、等级认同四个方面,三代社会形态的关键是邦、族关系及中央与地方的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岳洪彬认为,三代思想史研究,文献少,而考古材料丰富。考古材料要用最新成果、最新看法,如殷墟没有典型的族墓地材料,是居葬合一。对考古材料的使用,要注意解读思想,如殷墟王陵的腰坑往往挖到地下水,可能与黄泉思想有关。南开大学教授陈絜认为,夏商西周思想史项目应注意以下几点:民间信仰和习俗的研究,如庶民心态,金文嘏词反映的生死观;周代人名,包括女名反映的观念;对德、孝、敬、天命等观念的研究,还要进一步搜集材料;要利用美术考古的成果,如器物组合、墓向等。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刘源主张从商周社会结构角度研究思想史,指出商周贵族社会结构中子、亚、伯的重要地位;商代思想史研究,应注意个体、家族、王朝几个层面;西周思想史研究,应注意天子对王土、王臣的控制机制。

  经过四场专业学术讨论,与会学者深入探讨交流了有关夏商西周思想史研究的观点。

      http://cass.cssn.cn/keyandongtai/xueshuhuiyi/201712/t20171201_3760815.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