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日报:日企为何偏爱存钱(经济透视)
来源: 人民日报2017年11月30日22版发稿时间:2017-11-30 05:46

  张玉来

  近年来,企业存款问题在日本饱受争议。据日本银行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非金融企业的现金及存款额度已攀升至254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11日元)。事实上,这只是日本企业内部留存利润的部分构成。日本财务省调查数据显示,日本全行业企业内部去年留存的利润额已突破460万亿日元,为1998年的3.5倍之多。

  日本企业为何偏爱存钱?这首先要追溯到泡沫经济的惨痛教训。上世纪90年代之前,日本企业曾与政府部门一样长期处于资金不足状态,通常依靠银行借入家庭部门的存款来进行各种投资。泡沫崩溃之后,银行惜贷、撤贷成了普遍现象,遭遇融资困难的企业被迫转变财务战略。

  一是尽力削减外部借款,同时不断充实自有资本以确保经营稳定。其次,技术进步和经济全球化也令企业经营风险不断增加,为更好地应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及各种危机,日本企业不断削减成本、增加内部利润留存,这一特点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更加明显。第三,缺乏新的投资领域或突破性技术创新,也是企业推高留存利润的要因。受少子老龄化趋势影响,日本国内市场呈现不断萎缩之势,汽车等主要产品销售不断下降。而且,近些年的新技术革命,如IT、人工智能等均以美国为中心。最后,快速转向海外的日企还需要积蓄资本构建其全球经营体制,它们纷纷把拓展海外市场作为未来增长战略的核心,无论直接投资还是进行并购,都需要大量资本做后盾。

  企业持续扩大留存利润对日本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首先,它严重挤压了薪酬分配的占比,导致日本劳动分配率(劳动分配的GDP占比)连年持续下降,如今已从1977年峰值的76%下滑至61%,这是日本实际工资水平难以上涨的深层原因,造成占GDP六成以上个人消费长期疲弱。其次,日本企业热衷海外市场,形成了产业空洞化现象,日企在海外的直接投资额日前已攀升至近1.4万亿美元,而制造业的海外生产比例则突破了25%。不过,它对日本经济的影响也并非全部负面:一是日本企业提升了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强化了国际竞争力,夯实了日本经济基础;二是企业的海外投资获利逐步成为日本经常收支盈余的重要支柱,2015年包括海外专利收入及投资获利,日本所得收支规模第一次突破20万亿日元,有效冲抵了贸易赤字。

  企业增加存款并非日本独有的现象。近年来,欧美企业也普遍扩大了现金存款规模,其中,德国企业存款规模甚至超过该国GDP的8%。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似乎正成为世界性难题。日本早在鸠山内阁时期就曾提出要专门征税的主张,但由于有重复征税之嫌,至今也未能落实。看来,更深层次的结构改革,恐怕才是让企业削减存款规模的最佳手段。

  (作者为南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