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技术市场报:南开大学“双11”开放物理实验室
来源: 中国技术市场报2017年11月14日1版发稿时间:2017-11-17 09:53

老师耐心的为学生科普知识。赖鸿杰摄

科普主题活动吸引了孩子们的浓厚兴趣。赖鸿杰摄

  “不抢券、不狂欢,不剁手、不败家。”这个“双11”,一场物理科普开放日活动在南开大学内热闹而有序地举行,为初冬多彩的校园更增添了几分科技文化的味道。

  “我们家用的电冰箱的工作原理,包含了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克劳修斯表达。”“水波的干涉条纹,以及物理学史上著名的杨氏干涉实验,是现在很热的量子力学的基础。”“由特斯拉线圈产生的高压电频磁场可以隔空点亮灯管儿,甚至可能会熔化钢铁,对人体却无伤害。”

  在位于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的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陈宗强老师带领大学生党员志愿者为前来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和家长们逐一讲解。“磁悬浮地球仪”“窥视无穷演示仪”“雅各布天梯”等近40多件大学课堂里用到的教学演示实验用具,全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市民们近距离观察、体验、操作,感受物理科学的神奇与奥秘。

  一件名为“记忆合金水车”的装置,吸引了孩子们的极大兴趣。不需要外接动力,“水车”不停地在“水库”里运动。

  “请大家看看,这个‘水车片’到水里会变形,为什么会这样?”陈宗强向装置前的10多名小学生提问。“因为水是热的”,细心的孩子已经观察到了水面冒出的蒸气。“是的,很好。”陈宗强对他们的细心表示赞赏,“因为‘水车片’是用记忆合金制作的,进入了热水,达到适合的温度,就变成了它‘记忆’的形状,弯曲后能拨动水面,让‘水车’不停地转动。”

  除了“记忆合金水车”,现场还有3D打印机、辉光球等富有时代特色的装置,主办方物理科学学院和实验室设备处还拿出了“老古董”——一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学校在欧洲购得老式打字机。从哪里灌墨、哪里是“回车”,在这个现代计算机的雏形、当下再度流行的蒸汽朋克机械复古键盘的鼻祖面前,学生和家长们“玩”得津津有味、爱不释手。

  谈及为何在“双11”当天举办物理科普开放日活动,陈宗强笑言并非有意为之,而是恰巧选择了一个周末,既是利用老师同学们的课余时间,也是为家长陪伴孩子走入大学实验室、认识科学提供更多机会。他表示,今后实验中心将陆续举办类似的互动精准科普活动,为促进科技创新文化献出南开大学的一份力量。

  本报记者 张熙 通讯员 赖鸿杰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