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国防报:勇做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南开大学开展纪念空军节活动侧记
来源: 中国国防报 2017年11月15日2版发稿时间:2017-11-15 16:09

  “11月11日,不仅是全民购物节,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建军纪念日,我们不能只记得购物狂欢,更要铭记为守护祖国蓝天牺牲的上千名空军英烈……”11月10日,在空军建军68周年前夕,南开大学“青年之心、空军之魂”的主题报告会在该校大讲堂隆重举行。

  “南开园的秋天是最美的。在这最美的季节,我们在辽宁丹东和沈阳新兵训练基地接受了严格而紧张的军事训练。我们生逢盛世,绝不能辜负这个伟大时代,要靠苦干与拼搏、智慧和创造,在实现强军梦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勇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受到习主席回信勉励的蔚晨阳、李业广代表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汇报在部队的成长感悟,并向广大校友发起倡议。

  关心国防、献身国防是南开大学的光荣传统,抗战时期,许多南开学子就奔赴战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南开首任校长张伯苓亲历了北洋水师的覆灭,爱国强军的信念根植内心深处,鼓励支持四儿子张锡祜参军当了飞行员,在与日寇空战中血洒长空,以身许国。”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克欣深情追忆老校长痛失爱子后的深明大义,解读“允德允能日新月异”八字校训的深刻内涵,在场学生无不动容。

  通过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南开大学2009届国防生、空军某部少校刘侃详细介绍了人民空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我们今天能够生活在这片和平的天空下,不能忘记杜凤瑞、张强、王伟、余旭等一大批蓝天忠魂血洒长空……”转业干部、南开大学商业院原副院长骆春树向同学们深情讲述空军英烈的故事。

  “我们不能只知道享受蓝天,还要知道是谁在保卫祖国的蓝天!”应邀前来参加活动的南开区人武部政委车兴东说:“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实现强军梦需要一大批有理想、有才华、有抱负、有担当的优秀青年投身军营。”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2015级学生郭伟京说:“我们不能只追求个人生活的舒适与满足,更要铭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向空军英雄学习,把理想信念化为爱国奉献的实际行动,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随时准备响应祖国的召唤,接受军队的挑选……”(车郝磊 赵清泰)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