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新浪网:熊培云:美的激情是人神性的基础
来源: 新浪网发稿时间:2017-11-15 10:20

  近日,由新星出版社举办的“慈悲与玫瑰”——熊培云新书发布会在天津市跨界书店举行。知名学者熊培云携新书《慈悲与玫瑰》出席活动,在现场同天津财经大学首席教授李炜光、南开大学教授刘畅一起,以玫瑰和西西弗斯之石为喻,讨论幸福和逆境、个体及众生。

  熊培云于十月便远赴牛津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访问,这也是他在临行前送给广大读者的一份礼物。

新星出版社总编辑彭明哲
新星出版社总编辑彭明哲

  谈到《慈悲与玫瑰》的出版缘起,熊培云笑称既是偶然也是当然。此际,虽因多种原因极为忙碌,但新星出版社很重视,一直以来与新星社也是久有缘分,尤其南开搬到新校区后,“于我来说,大学图书馆就是我的庙宇,我的乌托邦。之后我要去英国牛津做访问,都特别舍不得走。因为找到了一种非常好的生活方式:每天在图书馆里读书、写东西,尽情游弋在知识的海洋里,这种感觉真的是美妙极了。“熊培云认为书名在很大程度上是一本书的灵魂。对于一本书来说,最关键的是它到底在传递怎样的价值观?它有怎样的判断,不管是美的还是其他的力量,它总是要非常清晰。在他的庙宇他的乌托邦里连续读书写作一段时间后,灵感忽至。某个早晨醒来,他想到“慈悲与玫瑰”这个书名,突然找到了诉说或者说写作的一个动力。

知名学者熊培云
知名学者熊培云

  慈悲,既是面向众生的牺牲,亦是对自我的成全。玫瑰,喻指优雅而美好的生活。

  熊培云相信美的激情是人神性的基础,他以“面包、马戏、玫瑰、星空”为喻:“西西弗斯本身是一个神话,神话即为意义化。人的生活就是不断滚动石头周而复始,是永远的劫难。但是正如加缪所说,人可以大胆地承认生活的荒诞,在徒劳无功的挣扎中表达对生命的热爱,因之而获得意义。上帝死了,人的责任更重;尽管这个世界有很多问题,但是阳光依然会照耀生长。” “我在这本书里面更多的还是强调了人的主体性能够克服时代的困难,而且强调人内在的神性与审美价值所带来的那种无穷的力量。”

天津财经大学首席教授李炜光
天津财经大学首席教授李炜光

  李炜光对熊培云十分激赏,认为他是全方位思考型作家,思想家。他对《慈悲与玫瑰》有自己的理解:“我们关注自由、关注个体命运、关注人的生存状况、关注个性解放等等,这些东西都是内在的自由。当人步入社会产生关系,保有内在自由继而受到障碍,在恶劣的环境中找到精神生活,要保有责任和美的能力。”对于熊培云在书中提及的另外一个方面——人的理性,他也表示极大的认同。

南开大学教授刘畅
南开大学教授刘畅

  刘畅谈了自己对于这本书的看法:“熊培云的表达是充满诗性的,他所写下的对于人内在世界的追求、对人思想可能达到的丰富多元境界的追求,弥补了这个时代的某些不足,引导我们对物欲、对智能依赖、对群体主义产生思考。”

  嘉宾们从休谟的自然法则、50年代的集群主义谈到自由主义,从理性,到感性,再到诗性,人生的丰富性。自始至终,真诚,热烈,自然。

  如果说熊培云的《自由在高处》是让年轻人成为自己的启蒙书,谈的是如何自洽,他的这本新书《慈悲与玫瑰》则在审视自我抵近自我的同时,谈人如何与社会和他者共洽。它既是“自由在高处”精神的承继,又在这种精神内核的承继中展现更深广的外延。其高标独在的风骨和气质,以及基于成全而非压迫、基于建构而非毁损的悲悯情怀,恰如为一切孤军奋战的灵魂所作的书证。

      http://cul.news.sina.com.cn/2017-11-14/doc-ifynstfh8320957.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