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每日新报:首届天津高校古琴艺术节将在南开大学举行
来源: 每日新报 2017年11月15日 第12版发稿时间:2017-11-15 10:21

  新报讯【记者 仇宇浩】本月18日上午,首届天津高校古琴文化艺术节将在南开大学开幕,本次活动由国家级非遗古琴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琴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赵家珍教授,中国琴会荣誉理事、九嶷派第三代传承人、南开大学瑚琏琴社指导老师李天桓担任顾问,旨在弘扬古琴艺术与文化的深闳内美,加深年轻人对我国优秀文化遗产古琴艺术的认识与理解,从而传承和光大古琴艺术与琴学品格。据悉,赵家珍教授是首次来津讲学,敦煌杯青年组金奖得主艾鹏飞、美国音乐人雅克布等将现场抚琴,让大家领略古琴之美。

  当天上午,李天桓将带来古琴漫谈讲座并分享他与天津高校琴社发展的缘分。李天桓不仅是河北琴界耆宿,还是古琴进入天津高校的重要琴人。记者了解到,2008年已年近古稀的李先生应邀来南开大学古琴社执教,为了照顾没有收入的学生,他只收极低的学费,每周不辞劳苦地奔波于唐山和天津之间,直到去年住院手术。他这种“士志于道”的精神,令人钦佩。

  当天下午,当今五大顶尖古琴家之一的赵家珍将带来“如何正确欣赏古琴音乐”的讲座,并与天津学子互动,分享古琴心得。赵家珍师承虞山吴派奠基人吴景略,且有幸得到广陵派一代宗师张子谦的精心指导,启蒙于顶尖古琴家龚一,并得到顶尖古琴家吴文光的悉心教诲,其古琴艺术博采诸家之长,成果斐然,不仅是第一位走进卡内基音乐厅的古琴演奏家,更被《纽约时报》誉为“世界一流的演奏家”,2011年发行的个人古琴独奏专辑《琴——赵家珍》曾获第10届美国独立音乐世界音乐最佳专辑大奖。

  在两场重量级古琴讲座之后,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南开大学瑚琏琴社等的琴人将为大家献上清雅的古琴音乐会,中央音乐学院的琴人均为弘琴杯、敦煌杯古琴艺术展演的金奖、银奖获得者,其中赵家珍大弟子、青年演奏家艾鹏飞与李玥锦将献上获奖曲目《沉玪》,美国音乐人雅克布则带来自创古琴曲《闹海》。“哪吒闹海”的传说千百年来流传于天津陈塘庄地区,《闹海》采用了传说中的三个部分——母爱、祈雨和戏龙,赋予“哪吒闹海”这个古老传说新的艺术生命。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