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21世纪经济报道:APEC岘港会议成果丰硕中国方案引领亚太新未来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年11月14日5版发稿时间:2017-11-14 06:39

  见习记者 周智宇 深圳报道

  导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强调,“面对世界经济中的激流险滩,亚太这艘巨轮必须校准航向、把好舵盘,亚太各经济体必须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努力推动全球增长。”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11日在越南岘港闭幕。本次会议在可持续创新和包容性增长、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促进数字时代中小微型企业的竞争力与创新以及促进食品安全和可持续农业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会议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亚太发展提出一系列倡议,为推进地区和全球合作提出了中国方案。受访专家认为,目前全球经济一体化面临严峻考验,APEC成员经济体内部也出现了一定的分歧,在这个情况下,中国在延续以往“大国担当”的责任的同时,更加直接、更加自信地给出了中国方案,起到了引领者的作用。

  多边主义促贸易

  习近平在题为《携手谱写亚太合作共赢新篇章》的讲话中指出,亚太各方应该因势利导,立足于行动,引领全球新一轮发展繁荣。习近平强调,要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本次会议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宣言》称,各成员经济体承诺将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维护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推动实现2020年茂物目标。

  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在APEC会议上指出,茂物目标中提出的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近年来互联互通的发展和对多边贸易的支持为APEC成员经济体的活动提供了长期趋向,也从中衍生出了数以百计的具体的合作领域。

  陈大光认为,APEC成员经济体必须推动建立一个开放、透明、非歧视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系。同时,成员经济体要在加强供应链、价值链和电子商务等方面合作,继续进行能力建设和政策协调。

  本次APEC会议通过了《APEC跨境电子商务便利化框架》、《APEC辅助产业倡议最佳实践》、《APEC供应链互联互通行动计划监督框架》等一系列文件。

  “这些文件是过去一年APEC成员经济体达成的共识所形成的成果。”南开大学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道,“并没有突破性的文件,更多的是在过去几年的进程上的落实。”

  刘晨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数字经济的时代背景之下,本次APEC会议围绕对中小微型企业的支持展开了一系列的讨论,所得出的成果是本次会议的一个亮点所在。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在介绍APEC部长级会议经贸成果时指出,上述几个文件的通过表明,各方在跨境电子商务、互联互通、服务贸易等很多领域达成了务实合作的共识,各方在贸易投资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

  此外,张少刚指出,本次APEC会议还巩固了亚太自贸区的推进势头、发出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号以及进一步落实了北京会议成果。

  刘晨阳认为,亚太自贸区建成后将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亚太地区各类自贸安排大量衍生而引发的“意大利面碗”效应,为深化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一个更加完整、高效的制度框架。

  普华永道在本次会议上发布的《亚太经合组织CEO调研报告》结果显示,受调研的1400余名企业管理者中75%的受访者认为,尽管近期亚太地区的贸易摩擦不断,但是亚太地区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正变得更加紧密。尽管进展缓慢,但区域一体化正在进一步加深。

  从北京路线图到《利马宣言》,近三年来亚太自贸区建设逐步落实,通过多边合作和地区经济融合,为APEC成员经济体带来了看得见的红利。

  给出中国方案

  在本次APEC会议上,美国总统特朗普仍然高举着“逆全球化”的大旗,并认为多边贸易协定让一些国家放弃了部分保护主义政策,这些协议对美国的利益不公。

  APEC秘书处执行理事Alan Bollard指出,美国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持有不同的看法,达成一致意见并不容易,但是各方都有找到具体解决方案的意愿。

  《宣言》指出,各国领导人注意到了双边、地区性和诸边协议的重要性,并致力于确保这些协议成为多边贸易协议的补充。尽管《宣言》中,美国所倾向的双边协议被纳入,但多边贸易仍被绝大多数APEC成员经济体所接纳,并旨在推动更多的开放贸易。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强调,“面对世界经济中的激流险滩,亚太这艘巨轮必须校准航向、把好舵盘,亚太各经济体必须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努力推动全球增长。”

  刘晨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习近平的演讲延续了近年来中国在APEC会议上的基调,积极倡导将新型伙伴关系和命运共同体新理念纳入APEC合作的指导原则。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长陈向阳指出,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的“四点主张”为亚太未来指明了方向,即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继续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距离实现2020年茂物目标只剩下三年时间,“后茂物时代”即将到来。刘晨阳表示,APEC会议从2016年起,便开始将2020年之后该怎么办的问题提上了议程,包括成立专门的委员会、工作组以及设定大致的框架等方式,但是APEC成员经济体在各自利益诉求上仍有分歧,未能达成一致。

  《宣言》中指出,欢迎成立APEC愿景小组协助高官制定2020年后合作愿景,包括征求各利益相关方的意见。2020年后合作愿景应在以往成就基础上推进未尽工作,探索合作新领域,更好应对未来几十年的新挑战和紧迫问题。

  刘晨阳认为,越南作为东道主的角色更多地体现在如何维护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上,采取了正面努力。他指出,在很多成员立场不一的情况下,越南在保持方向、务实推进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而未受到美国等成员经济体政策转向的影响。

  在刘晨阳看来,“中国作为APEC最大的发展中成员,对该组织的发展大计始终抱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尤其是在美国出现“逆全球化”的转向时,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义务和责任也更加突出。

   从今年习近平的演讲中也可以看出,中国在提出全球化的目标时更加自信。“这不光是中国的意愿,也是各方赋予中国的责任和期待。”刘晨阳认为,这在今后更加明显,“中国脚印”将深深地铭刻在APEC进程之中。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