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报:携手共创亚太美好未来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7年11月13日 第1版头条发稿时间:2017-11-13 15:00

  11月10—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越南岘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携手谱写亚太合作共赢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强调亚太各方应该坚持不懈推动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积极践行包容性发展,不断丰富伙伴关系内涵,引领全球新一轮发展繁荣。

  会议通过的宣言说,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领导人决心采取更加有力和持续的共同行动,为亚太经合组织合作注入新动力,促进可持续、创新、包容增长,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充分挖掘商业部门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潜力,增进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农业。此外,会议还通过了《APEC促进经济、金融和社会包容行动议程》《APEC数字时代人力资源开发框架》和《APEC跨境电子商务便利化框架》。

  以改革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

  “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认为,目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而中国高举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旗帜,对如今的亚太经合组织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是撬动发展的第一杠杆。近年来,中国经济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不断呈现新动能。30年前,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从北京发出。目前,中国已拥有7.5亿网民,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30%,共享经济规模达3.5万亿元人民币,移动支付规模超过158万亿元人民币。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被评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事实证明,只要勇于探索,创新发展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

  在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陈玉刚看来,亚太地区发展新动力要发挥效用,首先需要破除该地区存在的一些制度性和非制度性藩篱,打破早已形成的利益固化局面。这种打破,就是对区域治理乃至全球治理制度的改革。

  “近年来,作为亚太地区发展中大国,中国进行了大胆的改革,激发了国内经济的活力,为经济增长带来新动能。亚太地区也需要大胆的变革。”许利平认为,当前,世界正面临增长动能、全球发展方式、经济全球化进程、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深刻转变。亚太是全球经济最大的板块,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引擎。亚太各方应该因势利导,立足于行动,引领全球新一轮发展繁荣。

  中国方案提供新路径

  “在经济全球化进入新起点之际,亚太也需要找到新的动力和新的航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说。中国在国内深化改革,积极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发展已经起到了带动作用。如果此前是数量上的带动,现在中国方案则提出了新方向和新路径。

  “中国的崛起不是单纯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崛起,也不是仅仅指实力的壮大,而是更加指向推动和倡导新理念、新思想,促进国际体系、国际秩序更为公正合理的发展进程。”近日,在外交学院举办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研讨会上,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告诉记者。

  王帆认为,中国强调互利共赢。中国完善和变革国际体制的观念具有引导性,主动进取精神获得了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中国在涉及国际体系的主张中都强调开放性,这与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排他性构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中国同时也在积极践行着大国责任。

  南开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吴志成认为,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中国一直在努力做亚太地区和平的建设者、发展的贡献者、合作的促进者和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推动者,并以践行的诚意和现实的效果赢得了国际社会特别是本区域国家的认可。

  吴志成认为,中国要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勇于担当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引领者,全面深入落实《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北京路线图》,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加快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携手开辟区域合作新局面,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快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亚太国际合作新平台。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亚太互联互通网络,形成协调联动发展的格局。

  陈玉刚认为,中国责任与中国方案在亚太区域具有两个层面的意义,一是推动国内发展,在国内实现包容性增长、创新驱动型增长;二是在亚太区域层面,借由一带一路实践,特别是在亚太地区借由互联互通为首要抓手,实现地区包容性增长和创新驱动型增长。

  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我们承诺,共同致力于构建和平、稳定、活力、联动和繁荣的亚太命运共同体。我们重申支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为包容增长的框架。”在11月11日发布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中,21位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领导人共同发出这样的心声。

  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同属亚太,彼此息息相关,命运相连。要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政策协调对接,形成合力。

  许利平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所以被纳入联合国相关决议,这是因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是为应对当前时代出现的各种问题和挑战而提出的概念和解决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公平正义,主张新型国际关系,这让广大发展中国家感同身受。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就是最好的范例。正是命运共同体意识,使得中国与东盟互利合作,从黄金十年迈向钻石十年。亚太经合组织有21个经济体,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推动命运共同体建设非常必要。

  在吴志成看来,亚太命运共同体应该是一个利益、责任共同体,互信、道义共同体。必须坚持互信、和平、合作、发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才能共同创造亚太美好的未来。

  记者张君荣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