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教育报:南开大学:世界首例机器人微操作克隆猪诞生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17年11月13日 第7版发稿时间:2017-11-13 09:07

  近日,一份特殊的“亲子鉴定”报告出炉,13头克隆小猪与“代孕”母亲无血缘关系,仅与供体细胞存在“亲子关系”。这从医学上证明了,世界首例机器人操作的体细胞克隆猪在中国天津诞生。

  较之以往的“手工操作”克隆技术,此次机器人的自动化“操刀”,用力更小,对细胞伤害更小,更高精度的操作将体细胞克隆技术成功的关键指标“囊胚率”从10%提高至20%。

  “机器人操作体细胞克隆猪”研究来自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赵新教授领导的跨学科研究团队。为了让这项技术“开花结果”,团队将该核移植方法应用于整个克隆猪流程,先后完成了数千例核移植操作来验证方法的有效性。

  “我们的研究第一次从细胞的发育角度指导微操作,通过细胞受力将微操作过程与细胞发育结果建立联系。这套方法的推广可进一步提高微操作技术对整体生物过程的贡献。可以预见,它在辅助生育、动植物品种改良以及大众医疗、家畜生产等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赵新说。(樊畅整理)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