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科学报: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来源: 中国科学报2017年11月7日6版发稿时间:2017-11-12 15:36

 

本报讯 11月1日,西南联合大学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90余位西南联大老校友齐聚燕园,共同纪念西南联大取得的辉煌成就。

活动当天,西南联合大学老校友代表、北京大学领导和师生代表向西南联大纪念碑献花。三位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分享了自己的回忆。

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联大物理系1938级校友杨振宁表示,西南联大为自己后来的物理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前主席、西南联大社会学系1945级校友彭珮云肯定了自己在西南联大受到的革命影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院院士、西南联大机械系1943级校友郑哲敏回顾了艰难的烽火岁月。

北京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建华在致辞中表示,西南联大创造了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的一个奇迹,回望其80年的光辉历程,北大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历史责任。明年是北大120周年校庆,北大将继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1937年11月1日,北大、清华和南开三校在长沙市组成了国立长沙联合大学。一个月后迫于形势继续向西迁徙,最终在昆明更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西南联大存在只有不到九年的时间,但在学术成果、人才培养上取得了丰硕的成绩。从西南联大走出了诺贝尔奖获得者、“两弹一星”功勋专家,以及160余位两院院士。

(温才妃)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