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华夏时报:投资亏损监管趋严 资本追逐保险牌照热降温
来源: 华夏时报 2017年11月11日发稿时间:2017-11-11 20:06

  本报记者 吴敏 北京报道

  11月2日,粤财信托在上海联交所挂盘转让所持全部众诚保险15%股权。挂牌价为4.5亿元,挂盘起止时间为11月2日-11月29日。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10月13日,粤财信托持有众诚保险2.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5%,全部为无限售流通股。

  粤财信托称,因经营发展需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将通过产权交易机构,采用公开挂牌的方式进行转让公告,遵循合法合规程序公开募集受让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转让保险公司股权的案例明显增多,另外还有放弃申请设立保险公司及收购保险公司股权的诸多案例。曾经令各路资本趋之若鹜的保险牌照似有降温之势。

  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朱铭来向本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股权转让频繁,跟监管环境的变化以及企业本身的经营状况都有着密切的关系。”

  投资亏损险企股权转让频繁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公司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保险公司股权。

  3月30日,中保协官网披露安心保险的股权变更情况,中诚信投资和辽宁银珠化纺集团以原价转让所持股份,退出股东行列,由北京群胜科技等6家公司受让以上两家所持有的安心保险28%股份。

  9月13日,保监会对外披露,同意浙报传媒控股集团将持有的华泰保险1980万股股份转让给武汉当代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后,当代金控将持有华泰保险2.17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3966%。而浙报传媒控股正式退出。

  10月13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两笔有关中华联合财险股份转让公告,分别是大股东中华联合控股以17.1亿元的价格转让10亿股股权,股权转让比例为6.831%;二股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以2.394亿元的价格转让1.4亿股股权,股权比例为0.956%。

  10月17日,联美量子公告称,拟参与受让信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挂牌股份。根据挂牌消息披露,重庆两江金融发展有限公司在重庆联合产交所挂牌的信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40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13.33%),挂牌价格为65012.14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被转让股权的保险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

  众诚保险年报数据显示,2011-2016年,众诚保险分别亏损4013.1万元、5808.5万元、1亿元、1.7亿元、8267.5万元、3297.4万元。今年一季度亏损额度为87.43万元,但到了二季度亏损进一步扩大至2758.44万元。

  显而易见,投资众诚保险不仅没有为粤财信托带来收益,反而使其投资收益持续亏损,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粤财信托在众诚保险上的投资亏损累计达到-8900万元。

  安心保险同样没有为投资方带来实质收益,其最新披露的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净利润亏损高达1.1亿。中华联合财险2016年年报显示,其车险亏损7.7亿元,排名第一成为“亏损王”。信达财险三季度偿付能力数据显示,去年净利润亏损为-5241.95万元。

  朱铭来表示:“过去保险公司的一些股东收了保费拿去激进投资,特别是寿险公司更多的是在做一个金融产业。但是现在监管层强调‘保险姓保’,未来保险公司的盈利周期还要拉长。所以可能有些公司就不太愿意继续投资保险公司了,因为这个利润来得太慢了,或者说盈利不及预期。”

  监管环境趋严终止收购成常态

  除了股权转让,今年以来也有多家公司或退出申请设立保险公司,或终止收购保险公司股权。

  7月26日,金杯电工发布公告称,终止参与九安人寿、九信人寿的发起设立事宜。对于终止参与两寿险公司发起设立的原因,金杯电工方面指出,鉴于九安人寿、九信人寿尚处于筹建初期,其设立尚未获得保监会的核准,公司决定终止参与九安人寿、九信人寿的发起设立事宜。

  8月4日,永泰能源联合乐视网等7家公司发布公告表示,拟共同发起设立一带一路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后因乐视方面宣布放弃投资财险公司,新公司的筹建前途未卜。

  3月20日,美盈森公告称,将联合鼎辉集团等10家企业共同发起长青保险公司,不过一个月不到,4月14日该公司又宣布终止这一计划。

  8月31日,渤海金控公告称,将终止收购华安财险14.77%股份。对于终止收购的原因,渤海金控在公告中明确提道:“保监会发布了《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相关文件,对于保险公司股权转让的审核更加审慎,最终能否通过审核以及通过审核时间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东吴证券去年年底披露的公告显示,其拟向创元集团收购东吴人寿3.09亿股,收购价格为每股1.11元,收购总金额为3.43亿元,收购完成后持有东吴人寿股权比例为7.725%。但今年8月30日,东吴证券再次公告称,拟向创元集团收购东吴人寿1.99亿股,拟定收购价格为每股1.11元,收购总金额为2.21亿元。收购完成后,东吴证券持有东吴人寿股权比例为4.975%。对比可见,东吴证券的股权收购计划减少了1.1亿股,股权比例下调了2.75个百分点。

  朱铭来认为,“这跟监管政策的趋严不无关系。过去保监会对保险公司股东之间关联性的监管相对来说要松一点,也导致了‘一股独大’,使保险公司成为大股东的‘提款机’等问题,但近两年来,监管层强化了这方面的监管。”

  事实上,不论是资产端还是负债端,保监会都进行了详细的限制和规范。

  《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于10月1日正式实施,规定快返年金、附加万能险等中短期存续产品都要退出市场,强调保险资金的保障与长期稳定属性,同时还对人身险产品设计进行了全面规范。

  同时,保监会不断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治理非理性举牌、境外收购等乱象,控制保险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严禁保险资金直接和间接投资商业住宅,规范保险机构内保外贷业务,取消通道业务等,也使得过去激进经营、激进投资的策略难以为继。

  监管层对于保险市场发展态度的转变,也使一部分抱着特殊目的入场的投资者打起了退堂鼓。

      http://www.chinatimes.cc/article/72128.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