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日报:中越特殊友好薪火相传
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11月10日6版发稿时间:2017-11-11 03:46

  两年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越南,提出中越要做互信互助的好同志、合作共赢的好伙伴、相亲相望的好邻居、常来常往的好朋友。两年来,两国传统友谊不断发扬,中越友好播撒在两国人民心间。在习近平主席再次访问越南之际,越南民众与本报记者分享了自己与中国结缘的一个个小故事,表达了对习近平主席访问的热切期盼以及对新时期两国关系的殷切期待。

  希望越中好邻居越走越亲

  邓氏锦鲤是岘港的一名旅游从业者,“5年前,来岘港的中国游客不太多,我们虽然学的是中文专业,但带旅游团的机会很少。但最近5年,美溪海滩、巴拿山等岘港各大景点中国游客如织”。

  除了旅游业,越中两国的紧密联系体现在方方面面,邓氏锦鲤举了建筑业的一个小例子。从2014年起,岘港加快打造旅游城市。现在还能看到滨海大道旁,一座座高档酒店热火朝天地建设着。但在楼房建设的过程中,当地的施工脚手架搭架方式安全系数低成了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怎么办?“经过前期调研,一些建筑企业将目光转向中国。当时我陪同岘港一家建筑公司去中国广州考察施工技术,通过与中国同行深入交流,我们借鉴了中国采用的钢管扣件式脚手架,替换当时岘港当地普遍采用的门子架,大大提高了施工的安全系数。”邓氏锦鲤回忆当时的情形说。

  “越南的媒体经常报道中国‘老虎苍蝇一起打’。虽然我都是通过电视等媒体看到习主席的,但可以感受到习主席在反腐败问题上有着钢铁般的决心。我觉得这就是中国新时代展现的一个新面貌。”锦鲤说。

  经常接待中国游客,锦鲤为自己能在中越邻居之间搭建一个小小的桥梁而感到自豪。“我的希望是,通过习主席访问越南,让越中好邻居越走越亲。”

  为年轻人交流创造更多机会

  “先左后右,先上后下……”岘港大学生段日璃向记者讲起汉字笔画顺序时头头是道。虽然才读大三,段日璃已经能用流利的中文和记者交流。

  随着中越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除了首都的河内大学孔子学院外,中国还向越南一些地方高校派遣汉语教师志愿者,帮助提高当地汉语教学水平。

  “课堂上,我们的中国老师非常有耐心,不厌其烦地帮助我们纠正发音,并为我们创造更多直接用中文对话的机会。”

  段日璃至今仍对她的第一次中国旅行记忆犹新。“当时,我和朋友们去上海旅行,自己拖着大行李箱准备过马路。这时,一个中国人接过我的行李箱,帮我拖到马路对面。说实话,当时我很忐忑,因为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热情的朋友,很担心行李箱被抢走。当这名热情的中国朋友将行李箱交到我手上时,我内心感受到一阵暖意。”段日璃说。

  “作为95后,我认为越中做好朋友,就是要增加两国年轻人之间的交流,例如可以邀请年轻人到对方国家参观访问,也可以增加两国的校际交流,为年轻人了解对方国家、了解对方国家人民,搭建更多平台。”

  “我希望习近平主席访问越南,能为两国年轻人之间的交流创造更多机会,让我能认识更多的中国年轻人,和他们成为好朋友。”段日璃说。

  越中传统友谊不断传承发扬

  “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很难想象,一位越南老人能用中文演唱《我们走在大路上》这首歌,而且歌词已烂熟于心。

  岘港市越中友好协会副主席郭豪虽已是耄耋之年,但51年前的秋天,从河内乘火车去北京,成为他终生难忘的记忆。

  “那是我第一次坐火车,当时越南正处于抗战时期,单位派我和另外两名同事去中国进修。”当时,26岁的郭豪走进天津南开大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语言学习。

  “学汉语,要苦干,革命干部不怕难!”班主任的鞭策如在昨日。尽管当时中国人民生活也很艰难,但仍尽全力保障越南在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学校还利用假期组织郭豪和同学们去延安等地参观。“在延安时我们都住在老乡家,他们的热情让我们倍感温暖。”

  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到背影佝偻的老者,岁月在郭豪心底沉淀下来的是对中越传统友谊的初心和使命。尽管早已退休,但郭豪仍旧热衷于参加丰富多彩的友好交流活动。

  郭豪十分期待习近平主席到访岘港,希望越中传统友谊不断传承发扬。“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做互信互助的好同志。”郭豪说。

  让中越合作惠及两国百姓

  在岘港机场大厅,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马功皇正认真解答中国旅客遇到的问题。

  “以捷星航空公司为例,目前开通了武汉、南京、大同、秦皇岛、徐州等地直飞岘港的旅游包机,每个旅游包机上座率都很高。”马功皇说。

  除了北上广深等大城市,马功皇提及的大同、徐州等城市也开通了直飞越南的旅游包机。

  “越中旅游业的繁荣,是两国经济合作的一个生动缩影。我个人认为,两国做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大有可为。比如,越南正大力建设基础设施,而中国在公路、铁路等项目建设中具有成熟经验,中国企业可以帮助越南一些地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我认为这就是好伙伴的一个具体体现。”

  在南京学习时,马功皇结识了妻子陈阮玉怀,在中国时两人共同学习中文,毕业后两人回到岘港工作并喜结连理。

  “我期待习主席此次访问越南,能带动更多中国企业来越南投资,为当地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让越中合作切实惠及两国百姓。”马功皇说。

  (本报越南岘港11月9日电)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