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我国科学家首次化学全合成一种抗癌天然产物
来源: 2017年11月10日 天津日报 第7版发稿时间:2017-11-10 11:08

能选择性杀灭胰腺癌干细胞

  本报讯(记者 赵晖)记者9日获悉,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药学院陈悦教授团队首次实现了抗癌天然产物BE-43547A2的高效化学全合成,并实验证明了该化合物可选择性杀灭胰腺癌干细胞,具有药物开发潜力。日前,介绍该工作的论文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德国应用化学》上。该期刊的新闻网站报道该成果时认为“这项研究让人类对胰腺癌的挑战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该论文被《德国应用化学》选为“热点论文”,同时以“新闻发布”的形式向各个学科领域发布,并被全球10余家科技新闻网站转发,受到广泛关注。

  胰腺癌是目前世界上最难医治的恶性肿瘤之一,晚期患者中位生存期不足1年。大量文献报道,胰腺癌干细胞在胰腺癌的耐药转移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陈悦教授团队首次在实验室中进行了BE-43547A2的干细胞靶向性测试。实验发现,针对测试对象──Panc-1胰腺癌细胞,BE-43547A2能够降低其干细胞含量,并且在较低的浓度下,就能够使Panc-1细胞的肿瘤微球形成能力下降20倍以上。BE-43547A2能够使胰腺癌复发几率下降,具有药物开发的潜力。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