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新社:专家:APEC框架下中越合作潜力巨大
来源: 中国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1-10 06:41

  中新社越南岘港11月9日电(邢翀张晨翼)2017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正在越南中部城市岘港进行。对此,中越两国专家认为,APEC框架下中越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刘卿日前在河内表示,越南一直强调将APEC各成员经济体建设成一个和平、活跃、自强、包容、互联互通的亚太共同体。“越方对共同体的表达,与中共十九大报告所强调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不谋而合。”

  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原所长杜进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主要包括和平、安全、繁荣、包容等几个方面。“这些是各国及人民追求的目标,也应该是各国执政党的奋斗目标,中国提出了这一概念也在积极落实,两国之间可就此展开交流。”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也认为,APEC合作的指导原则应纳入“命运共同体”和“伙伴关系”的新理念,这是对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发展新形势和新特点的概括,也是基于现实和面向未来的理性选择。“中越可以在推动APEC合作进程的整体发展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

  2014年中国第二次作为东道主举办了APEC会议,期间形成了《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APEC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APEC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等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成果和合作计划。

  刘晨阳说,2014年APEC会议上形成的合作计划目前正处于落实和实施的关键阶段,中国期待和东道主越南共同努力加强与其他APEC成员的协调,推动上述领域合作在今年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积极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也是越南为此次岘港APEC会议设置的重点议题。刘卿认为,中越可就此展开积极合作,如推动联合战略研究报告尽快出炉实施、建立加强自贸区信息交流机制和能力建设等。

  当前APEC的发展面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成员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等挑战,但刘卿认为,与此同时也出现一些新机遇。“中国、东盟国家等亚太区域发展中经济体,在APEC机制中发挥了积极的倡导者和建设者作用,‘一带一路’等区域倡议为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注入了新动力。”

  “中越作为山水相连的邻国,在全方位互联互通方面有着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刘晨阳认为,中越两国还可以在很多具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强化双边合作,在APEC中起到示范作用,比如加强交通和能源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商务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跨境流动便利化等。

  杜进森对记者表示,加强合作、增强对接,寻求新的发展动力是本次领导人会议周的重点议题,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经济对接的好途径,也有利于推动民间交流、增强民间互信、加强各领域合作。“希望此次会议能促进两国政府和民间的更多交流。”(完)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7/11-09/8372678.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