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北方网:中国收入分配50人论坛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
来源: 北方网 2017年11月6日发稿时间:2017-11-07 05:37

  天津北方网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深入探讨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现状与问题,2017年10月5日,由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中心及凤凰财经研究院主办,财新网、凤凰网财经、新金融传媒协办,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中国收入分配50人论坛:落实十九大精神探讨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现状与问题”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就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的现状与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陈宗胜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和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的揭牌仪式。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教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教授和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50人论坛学委会主任宋晓梧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对“中国收入分配50人论坛”的召开和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

  学术讨论共分为四部分进行。第一部分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宋晓梧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李实教授、清华大学的蔡继明教授、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教授、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刘强教授和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教授就中国当前收入分配趋势与分配格局、市场配置资源与按生产要素贡献分配及共同富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讨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教授主持了第二部分的讨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经济研究所的魏众教授、天津财经大学的李炜光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孙群力教授、南京财经大学的叶林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的孙杰教授和南开大学的李志辉教授对中国的税收体制和收入分配制度、收入增长、低收入者结构性特征及金融扶贫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第三部分由凤凰财经研究院院长刘杉主持,南开大学宁光杰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纪韶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万海远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建华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罗楚亮教授参加讨论,就收入分配差距的相关性质与长期变动特征、养老保险并轨制改革、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的平衡性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周云波教授主持了最后一部分的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杨新铭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沈扬扬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孙文凯副教授和南开大学张海鹏副教授就扶贫政策及房产税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在完成学术讨论之后,中国收入分配50人论坛秘书长李实教授主持内部会议,论坛成员们对本次研讨会中言犹未尽之处作进一步的深入交流。

  在本次研讨会中,老中青经济学者共同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如何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坚持按劳分配原则下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发展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议题广泛涉及了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履行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等各个方面;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贡献了才智。(津云—北方网实习记者袁文瑞)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