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文汇报:十九大報告對港澳治理提出新理念
来源: 文汇报11月6日A7版发稿时间:2017-11-06 09: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昨日在“十九大與國家治理現代化”專題座談會上表示,十九大報告對國家治理現代化進行了全面系統的論述,“一國兩制”、港澳治理亦應該納入國家現代化治理整體體系中。他指出,十九大報告對港澳特區治理提出新理念、新思路、新方向,重塑港澳憲制秩序,釐清港澳發展方向,確定港澳發展新思路。

  重塑港澳憲制秩序

  李曉兵在座談會上指出,十九大報告兩次提到全面管治權,提到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的有機結合,實際上就是要推動港澳特區實現憲制秩序的重塑。這位專家認為,“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和維護香港法治是相互聯繫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治實踐,已經構成國家依法治國進程的基本組成部分。香港固有的法治傳統要得到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重塑過程,也應該放在中國法治國家建設的整體框架之中進行理解和認識。“習主席視察香港的七一講話中,強調從回歸之日起,香港即納入國家的治理體系。我們通過對『一國兩制』的歷史經驗和問題的重新認識,確立用憲法和基本法加強對香港、澳門特區進行治理的理念,那麼對港澳憲制秩序的重塑也要提上日程。”

  釐清融入國家發展

  其二是釐清港澳發展方向,十九大報告正式提出港澳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一個基本定位就是,從過去的區隔到現在的融合,從過去的實現國家統一到現在要進行特區治理。“特區是開放的特區,是發展的特區,港澳特區要勇敢地擁抱世界,也要積極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共擔民族復興責任

  李曉兵說,其三就是要確定港澳共擔歷史責任,共享偉大榮光的發展新思路。他說,香港回歸二十年來,中央希望香港、澳門和國家的發展能夠同步,能夠實現良性的互動,港澳特區經過多年的發展,各自面臨新的問題和新的社會矛盾,也需要在新的歷史階段形成新的發展思路。那就是要在“一國兩制”實踐中共擔中華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