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大公网:学者:推动港澳特区宪法秩序重塑
来源: 大公网11月6日发稿时间:2017-11-06 10:04

  大公报11月6日讯综合记者 李柏涛、孙琳、中新社报道: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5日在北京举行的十九大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座谈会上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港澳特区治理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向。他指出,把中央全面管治权与港澳特区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既是推动港澳特区宪制秩序的重塑,也是丰富和深化“一国两制”的重要方面,港澳“不能存在‘偏安一隅’的想法”,要充分发挥“一国两制”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担民族復兴的歷史责任,共享祖国富强、民族復兴的伟大荣光。

  由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主办的十九大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座谈会,11月5日在清华大学法学院举行。

  李晓兵当日会上表示,十九大报告总结了国家治理的歷史经验,标誌着中共对国家治理现代化规律有了更为深刻的把握,有关“一国两制”、港澳治理,亦应纳入国家治理的整体体系中进行理解和认识。

   不可存“偏安一隅”想法

  李晓兵表示,理解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港澳特区治理新理念、新思路、新方向,具体可从三个方面理解:首先要明白中央全面管治权和港澳特区高度自治权的有机结合,其目的是推动港澳特区实现宪制秩序的重塑,基本依据则来自宪法和港澳基本法共同构建的宪制基础。同时,香港的法治实践,已构成国家依法治国进程的基本组成部分,维护香港固有的法治传统和重塑宪制秩序的过程,亦应放在建设法治国家的整体框架之中进行认识。

  其次,李晓兵认为,报告理清了港澳特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方向,从区隔走向融合,“特区是开放的特区,是发展的特区,不能存在‘偏安一隅’的想法。”高度自治权不能成为独善其身的藉口,更不能成为自娱自乐的壁垒;以国家发展带动港澳特区的发展,充分发挥“一国两制”优势,能够释放港澳特区的发展活力,也为港澳特区提供了更大的发展舞台。从十九大报告可以看出,中央希望港澳能和国家同步发展,在新起点上实现良性互动。

   特区发展须与大局协调

  第三,报告为港澳发展确定新思路。李晓兵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这是“一国两制”始终坚持和追求的基本目标,“显示了中央在港澳治理过程中的理性。”他续说,当下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香港、澳门特区经过多年发展,各自也面临新的问题和新的社会矛盾,港澳特区也要站在新的歷史起点上重新定位,明确在“一国两制”实践中,共担中华民族復兴的歷史责任,实现特区发展与国家发展大局的协调,共享祖国富强、民族復兴的伟大荣光。他指出,这亦是在新的歷史条件下,对港澳特区“一国两制”实践的发展和丰富。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