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每日新报:浅水溪流跳活鱼 十九大精神到心里
来源: 每日新报 2017年11月5日2版发稿时间:2017-11-05 11:51

  连日来,十九大代表“宣讲小分队”走进宁河区俵口镇兴家坨村田间地头和南开校园课堂宣传解读十九大精神,讲实在话,讲管用话,讲贴心话,引起农民群众和高校师生的热烈反响和共鸣——

  新报讯【记者 魏彧 刘雅坤 赵晖 张立平】“‘宣讲小分队’就像‘轻骑兵’,直接与我们见面,没有长篇大论,就是用面对面交流方式,单刀直入,讲的都是实际问题。掰开揉碎,深入浅出,句句都讲到我们的心坎里了……”几天来,在宁河区俵口镇兴家坨村,在南开大学校园,如何学习好十九大精神成为大家的热议话题。

  10月29日和11月3日,市委书记李鸿忠分别与武清区河西务镇三街村党支部书记王洪旗和天津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天津市四十二中校长袁滨渤组成十九大代表“宣讲小分队”,深入农村基层和高校课堂,宣讲十九大精神。所到之处,引起了大家的热烈反响和共鸣。

  这样的宣讲十分解渴

  “这样的宣讲,讲的都是实在话、管用话、贴心话,让人开窍、十分解渴!”参加宣讲活动的农村党员代表和师生们普遍感同身受。

  “要我说,这‘散乱污’企业要治到根子!要是影响到乡亲们的健康,挣的那几个钱,还不够瞧病用的呢!人家王洪旗代表,有啥说啥,真是给咱村上了一课。”兴家坨村的乡亲们谈到宣讲,感受最深的是王洪旗给大家算的“散乱污”企业治理的“三笔大账”。

  南开师生们回忆起宣讲现场心情仍非常激动。冯翠玲书记、袁滨渤校长的动情宣讲,打动了师生们的心。“袁校长拿出了代表证、总监票人证件,看到这些,我们仿佛身临其境也到了十九大会场,深深感受到现场那种庄严、神圣的氛围。”

  “特别是听到袁校长说,当她与全场代表一起高唱国歌、聆听报告时,激动得热泪盈眶。我们也受到了震撼和洗礼,眼眶觉得也湿润了。”参加宣讲活动的同学动情地说。

  听了宣讲,心里亮堂

  “咱村里也要向‘宣讲小分队’学习,广泛宣讲,让十九大精神进到每家每户。”宣讲活动刚刚结束的晚上,兴家坨村书记马荣中就马不停蹄地布置着村里宣讲十九大精神的任务。

  “咱兴家坨村咋发展?市里用啥办法帮着解决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问题?都给咱说明白了!”老支书马树发仍难抑内心的激动:“听了宣讲,心里亮堂!这下我们劲头更足了。我们老党员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七里海就是京津冀的‘肾’。肾一旦出问题,就会中毒,就得透析。李鸿忠书记说的都是大白话,可道理很深刻、让人警醒。”村民于伟感触很深:“保护七里海是关系咱后辈儿孙的大事!那片大水泡子,可不能毁在咱这一代手里啊!”

  关于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兴家坨村人憋足了劲。“下一步就是做好规划,尤其俵口镇地处七里海腹地,要号召全镇广大村民要切实担当起保护七里海的责任,继续做大做强第三产业,建成一座文明生态旅游村。”镇党委书记刘宝君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面对未来青年人要努力锻造过硬本领

  “李鸿忠书记鼓励我们学生宣讲团,要理直气壮、满怀自信地宣讲十九大精神!”作为南开大学学生宣讲团负责人,舒高磊同学在听了宣讲后,马上与同学们开始谋划接下来的宣讲内容。“关键是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人格力量,把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讲明白、讲透彻。”

  “猛将必发于卒伍,新时代青年人要有担当。”这是程曲汉同学印象最深的一句。“我来自祖国西部地区。李鸿忠书记结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学习体会谈起自己插队、求学时的经历,都让我格外激动。”

  “现场聆听宣讲既兴奋又开心,特别是我在假期到农村进行的社会实践得到了肯定,这对我来说是最大的鼓励。”宣讲现场,李爽举手五六次,才“抢到”提问机会。她说:“未来30年正是我们从学校走向工作岗位成为国家中坚力量的时期,我们要多往基层跑,把自己锻造成堪当大任的新青年。”

  “‘煮的土豆味道一般,换成炒的做法,可能味道更好、更受欢迎。’宣讲中对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的形象比喻,让我们也是茅塞顿开。”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阿依古丽说,我们要在教学方式上多创新,为同学们端上美味可口、营养丰富的“好菜”!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