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李鸿忠到南开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2017年11月4日发稿时间:2017-11-04 22:14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李鸿忠和十九大代表、天津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四十二中校长袁滨渤组成“宣讲小分队”来到南开大学,与师生交流互动,宣讲十九大精神。市领导陈浙闽、李毅参加。

  李鸿忠一行在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校长龚克陪同下首先来到南开省身楼,详细听取该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机构设置、工作计划等情况汇报,并察看该院教师学术成果展示。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于10月30号成立,是全国综合性高校成立的首家研究院。李鸿忠说,南开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起步早、行动快、效果明显,希望用好已有学术成果,推动本市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取得新突破。

  上午约9:30,李鸿忠一行来到省身楼报告厅,走到师生中间,与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生代表、学校思政课教师代表交流座谈,以互动问答方式宣讲十九大精神。

  冯翠玲在宣讲中谈了自己的参会感受。他说“三个半小时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动员令。现场聆听报告,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充满信心。”

  光荣的代表证、红色的选票夹、大会总监票人证件、发到代表手中的十九大报告……袁滨渤用几个见证十九大的实物,把师生们带入“十九大时光”。他说,“在座的同学们都是20岁上下的青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你们正值人生盛年。希望同学们不做旁观者,争当建设者、奉献者、贡献者,担当起青年一代民族复兴使命。”

  南开大学学生宣讲团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硕士生舒高磊在互动交流中谈了自己的学习感受:他说“在集体学习备课过程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形势判断和战略把控的高站位、宽视野,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和强大的人格魅力……”

  李鸿忠在交流中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展示出的吸引力、感召力源于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灯塔引航领路,真理给人以力量。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九大最大贡献、最重要成果。”李鸿忠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治国理政、治党治军、经略全球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回答了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当代中国最管用、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

  李鸿忠勉励学生宣讲团更加深入地向同学们宣传好十九大精神,他说,“同学们在学习中要更加自觉、深入思考把握,进一步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拥护爱戴之情。”

  程曲汉同学结合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畅谈了感受。李鸿忠在和他交流中说,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我们党的领袖、卓越的领导人,成长之路奠基于陕北的七年知青生活,从黄土高原的一名知青逐渐成长为党的领袖,艰难困苦、曲折磨练的宝贵经历,铸就了卓越的意志品质和雄才伟略。“联系大学生实际,需要思考一个问题——面对艰苦熬练我们选择躲避还是迎上去。象牙塔里有真理,但真理的源泉更多地来自实践。”李鸿忠说,“困难艰苦是人生的宝贵财富。青年人立志高远更要脚踏实地,要把民族兴盛大业与基层实际相结合,特别要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中,让更多大学生党员充实到农村基层党组织。”

  李鸿忠说,在回答如何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论断时,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充分反映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要求。“我们上大学的时候,能吃上一顿有一碗大米粥、两根油条的饭就会感到很幸福,而现在同学们追求的幸福生活远不止这些。”李鸿忠说,现在我们不仅要吃得好,还要吃得健康、吃得绿色,不仅物质文化需要更高,而且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要求更高、更强烈。作出这一重大论断,更加明确了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我们的发展目标。

  在说到高校如何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时,李鸿忠说,一要原原本本把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学懂弄通,念好“真经”,做马克思主义的“布道者”。二要深入研究阐释,特别要构建起不同于西方的“中国逻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人民逻辑讲清楚讲明白。三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特别要注重运用大众化的语言,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关于创新高校思政课教学方式,更好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李鸿忠说,高校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对青年的人生成长非常关键,具有奠基性作用。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核心是进头脑,要结合大学生的思想特点,不拘一格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润物无声,让青年学生感觉可亲可近、入脑入心。

  党委学工部辅导员阿依古丽也曾是一名参军大学生,他说“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八名参军大学生回信,让我们格外激动。”李鸿忠说,“青年学子从军报国,这种‘不爱红装爱武装’的精神令我敬佩。”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江山代有才人出,实现伟大目标,广大青年学子要有理想、有目标、有激情,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正确人生目标。要热爱奋斗过程,陶醉于奋斗激情,在奋斗中欣赏最美的人生风景,把个人成长与复兴大业结合起来,担当作为。

  经济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爽提问。“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一员,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如何发挥作用?”李鸿忠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内容,是更为综合、全面的“三农”发展战略。青年学子特别是“青马工程”学员要投身大时代,深入农村基层,了解国情社情,在艰苦环境中实践锻炼、增长才干。(记者周萌)

      http://xinwen.radiotj.com/system/2017/11/04/000589292.shtml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