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来源: 2017年11月3日 中国社会科学报 第1版发稿时间:2017-11-03 16:50

  “2050年中国将是什么样?”这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世界繁荣稳定的时代之问。党的十九大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一往无前的宏大气魄作出了庄严宣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如椽巨笔,擘画出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伟大梦想,汇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亿万中华儿女将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实的步伐迈向未来,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新航标”引发无限憧憬

  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线图愈益清晰,时间表愈益精准。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党的十九大为“中国号”巨轮标定了新航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的2050图景,引发人们无限憧憬。

  “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将呈现崭新气象,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实践将在国际舞台上展现更大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在人类文明进步、和平发展的大潮中有更大作为。”南开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吴志成说。

  “205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性强国”。中共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赵虎吉表示,届时中国之强不仅体现在硬实力方面,拥有世界领先的经济实力、军事实力;更体现在软实力方面,具有引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文化价值体系,以及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的政治制度。

  在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看来,中国的现代化本质上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而不是以国内生产总值为中心的现代化。那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为导向、片面强调物质财富积累的现代化绝不是中国的奋斗目标,中国所追求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是2050年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重要的标志。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认为,2050年中国将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共生共荣,有望建成世界最大的森林盈余之国,建成人水和谐、碧水蓝天之国,建成世界现代化的绿色能源之国,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成气候适应型、低灾害风险型社会。

  承载着亿万人民的一个个美好期待,从5000多年文明史中走来的中国,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两步走”战略充分可行

  新时代的大幕开启、新征程的号角吹响,自信与豪情在亿万中华儿女心中激荡。

  强大的自信来源于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在不同发展时期,我们党总能因时而变、随事而制,制定伟大目标激励亿万人民共同奋斗。从半个多世纪前的中国工业发展“两步走”战略,到30年前的中国脱贫致富“三步走”战略,再到20年前的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直至今天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步走”战略,一个个目标犹如一盏盏明亮的航灯,接续照亮伟大复兴的壮阔航程。

  正如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方福前所言,“中国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一步步扎扎实实走出来的,这种接力棒式的现代化道路是史无前例的”。

  强大的自信来源于砥砺奋进带来的历史性变革——5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弹指一挥间,却为中国发展标注了崭新历史方位。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中国巨大的发展成就超出了预期”。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表示,正是在中国加速发展的背景之下,党的十九大不仅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增加了“美丽”的重要内容,而且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表提前至2035年,以极大感召力激励着当代中华民族共同奋斗。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对全球131个国家1960—2014年的现代化水平进行了定量评估。“如果按照中国1990—2014年现代化指数的年均增长率测算,中国有望在2030—2040年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表提前是有把握的。”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表示。

  强大的自信更来源于伟大理论的科学指引——新时代需要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党的十九大取得的一个重要理论成果和重大历史贡献,就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将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今天的中国已经不仅是摸着石头过河,更具有了总体设计、全面规划、分步实施的高度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欧阳康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8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涵盖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几乎所有领域,对中国未来发展进行了全方位顶层设计,构建起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四梁八柱”。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号”巨轮正破浪前行,驶向更加光辉的彼岸。

  拓宽发展中国家现代化路径

  165个国家452个主要政党发来855份贺电贺信;134个国家逾千名外国记者来华采访,相关报道持续占据了世界各大媒体的重要版面和主屏主页……党的十九大期间,中国当之无愧成为全球舆论的强磁场。

  全球瞩目背后是历史的追问: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国,将如何影响世界?

  中国的回答掷地有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也必将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的现代化之路,不断开辟21世纪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方福前表示,中国的现代化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的现代化。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突破目前发达国家均为资本主义国家的格局,填补人类现代化历史的空白。“让世界近1/5的人口、有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国家,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实现现代化,是史无前例的壮举,是对人类发展和文明进步的巨大贡献。”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是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大背景下深入思考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刻。正如张异宾所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成为引领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走向振兴的中流砥柱。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将使科学社会主义走向当代高峰,使社会主义道路在世界范围内彰显出巨大吸引力。

  ——中国的现代化之路,不断拓宽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如何实现现代化,是当今世界每个民族都无法回避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不是繁荣与稳定,而是动乱与冲突。历史证明,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现代化历史的书写必须打破西方中心论,更多关注非西方世界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和独特性。

  “中国没有也不会跟在西方后面走西方的现代化道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贺新元认为,中国现代化道路吸收和借鉴了其他文明形态的有益成分,更是立足于本土的创新超越,它避免了西方现代化进程的重大缺陷和弊端,突破了西方对现代化解释权的垄断,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何传启用“第二次现代化理论”来解释人类社会的现代化进程,第一次现代化是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转变,第二次现代化是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变。西方国家是先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然后进入第二次现代化,而中国采用的是“两步并作一步走”的综合现代化道路。中国式两次现代化协调发展的“运河路径”,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开辟了新路。

  ——中国的现代化之路,不断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不可持续发展、恐怖主义威胁、新技术革命挑战……层出不穷的全球性问题,呼唤治理模式的不断创新。赵虎吉认为,西方民主在日益严峻的各种挑战面前捉襟见肘,政府决策“短视化”缺陷日益凸显,近年来西方国家治理困局频现。而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之治”,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能够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短期和中长期利益协调起来做出综合决策。

  “中国的治理模式可以说是人类文明成果的集大成者。”欧阳康认为,在中国的政治体制下,既能通过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又能通过市场调动各方面各层次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这样的政治优势,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将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

     记者毛莉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