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教育报: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来源: 2017年11月2日 中国教育报 第3版发稿时间:2017-11-03 09:18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记者 柴葳)今天上午,西南联合大学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90余位西南联大老校友齐聚燕园。“西南联大对我的一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是我心目中民族精神的堡垒。”作为西南联大年龄“最小”的毕业生,88岁高龄的西南联大1945级校友、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彭珮云讲述了自己对西南联大岁月的难忘深情。

      1937年11月1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在湖南长沙联合组建国立长沙联合大学。一个月后,因形势所迫,全校师生继续向西迁徙,最终于1938年4月2日在云南昆明组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下,近200位顶级学者、专家云集昆明,学生们则以抗日救国之心勤奋学习,负担起天下兴亡。在不到八年的短暂“生涯”中,西南联大培养了8000名毕业生,走出了诺贝尔奖获得者、“两弹一星”功勋专家和160余位两院院士,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天我们纪念西南联大,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西南联大的爱国精神、办学传统和学术精神,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肩上担负的历史责任。”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说。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