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网:纪念西南联大,更要破解高校之弊
来源: 人民网发稿时间:2017-11-03 08:41

  背景:80年前,1937年11月1日,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三所名校组成的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在长沙开学。因抗战形势紧张,其在1938年迁校昆明,是为史上著名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中国青年报发表黄帅的观点:在当时,西南联大培养了中国大量科研人才,为中国学术事业发展存留了火种,为国家教育文化事业贡献了力量。在今天,西南联大早已成为知识分子心目中的殿堂,是学术理想的象征,每逢谈及“大学精神”“知识分子精神”之类的话题,西南联大就是一个经典的符号,进入了中国学术史和思想史叙述的经典序列。相比今天中国学术界动辄产出的大量学术成果,西南联大短短8年的校史,恐怕其“产出数量”无法与之“相提并论”。但西南联大校史的学术质量和精神高度,却非今日多数读书人可比。脱离了家国情怀的“研究”只有科研意义,但西南联大的师生从未放弃过关注现实,他们在心系国家命运和民族前途的同时,还要专注于专业研究和教学,其承受的压力之大和内心精神之坚忍,令后人无限敬仰。西南联大之所以令知识分子怀念,根源就在于它所象征的独立自由的学术品性。我们今天纪念西南联大,在追思先人的时候,更在于反思当下,用西南联大的精神鼓舞自我,纠正因功利心而耽误的学术探索,回归读书和教育的初心本意。如此,才能在学术精神和理想的薪火相传中,继承前人的成果,并逐渐开拓出属于我们这一代读书人的新路。

  小蒋随想:刚仰望了一下星空,就回归埋头“搬砖”,是当下不少人面临的理想与现实尴尬。能够抽空仰望星空还算是好的,一些人直接放弃了诗与远方,极为务实地投入到对现实的“钻营”中。“大学精神”“知识分子精神”,很多人说起来也可以是一套一套的。但是,回到许多大学里面,依然面对的是教育的行政化与官本位,是如果不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就评不上职称,是如果没有申请下来课题就没有经费,是光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未必能在学校有好待遇,是学术老板虽然名声不佳却很“吃得开”。上述状况,有些是体制机制问题,有些是一贯成自然,还有则是市场的逐利性与人性的私利性对象牙塔的悄然侵蚀。简言之,许多东西是需要包括高校改革在内的上层设计来改变的,环境变化会影响到身处其中的人。当然,人不能将所有问题都归咎于环境。像高校中存在的学术不端、论文造假等等,与个人的道德品质有很大关联。端正学术风气,很重要的是做正直的、有良知的人。某些人连做人都成问题,谈其他的岂不是枉然?纪念西南联大,让今天的人们重温先贤们的风骨与力量,是好事。重温之后,我们更要扪心自问:该如何改变不良现状?别知道问题是一回事、切实改变是另一回事。(蒋萌)

      http://opinion.people.com.cn/n1/2017/1102/c1003-29623777.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