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日报:低收入患者也能看好病
来源: 2017年11月3日 人民日报 第18版发稿时间:2017-11-03 09:35

  关键词:健康

  低收入患者也能看好病

  本报记者 邱超奕

  ◆身边故事

  “几年前,我患上双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和双侧膝关节痛,以及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导致生活不能自理。是市里的‘新农合精准健康扶贫专项基金’,让我从轮椅上站了起来,看到了战胜病痛的希望。” 辽宁省辽阳市辽阳县柳壕镇农民王炎说。

  王炎告诉记者,患病后,她在轮椅上度过6年多,几乎没出过家门。为了治病,家里四处举债,病情也没好转。“当时我很绝望,心想这辈子都不可能站起来了。”

  2016年,辽阳市开展精准健康扶贫工程,王炎同全市1万多名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贫困人员一道,被确定为精准扶贫对象,政府给他们建档立卡,帮助治病。“从去年7月至今,我3次入住市中心医院接受手术,换掉了损坏的股骨头和膝关节,现在终于可以站起来了。不过我也知道,一年来,光是在医院的医疗费用就有近28万元,如果不是靠好政策、好保障,面对这些花费,我简直不敢想。”

  住院治病,国家的新农合、大病保险和民政医疗救助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王炎报销了近10万元,剩下的医药费,还享受到医院给精准扶贫对象的减免优惠和当地专项基金的支持。

  “回到镇里,乡亲们看我能走路了,都替我感到高兴。”王炎说,根据治疗方案,今后她还要接受3次手术,术后还需康复训练,医疗负担依旧不小,她希望能继续得到政府的救助,争取早日恢复健康。

  治疗过程中,王炎发现,“新农合精准健康扶贫专项基金”的覆盖面还比较有限,而在当地农村,像她这样没钱看病的贫困人口还有不少,“期待政府继续加大对贫困人口患者的医疗救助力度,让这些患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避免他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专家点评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

  培养健康的国民体魄,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方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基础。

  相比过去谈医疗,“健康”这个概念内涵更宽广,如一些老年慢性病,过去就不在基本医疗范畴内,今后,会有更多健康服务覆盖社会老龄群体;另外,健康不仅仅是治疗,还强调预防、养生,健康服务更应关注不得病、少生病;政府部门的职责也发生了变化。过去,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是政府主导的,随着健康服务更加多元,会调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进来。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在健康问题上,还有一些“硬骨头”要啃。过去5年,政府在基层医疗卫生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不同地区医疗资源不平衡、基层医疗发展不充分的情况依然存在。应当继续开展医联体建设,促进远程医疗、异地就医结算,补足基层和医疗欠发达地区的短板,让老百姓少跑路,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健康服务。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