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龙以明荣获华罗庚数学奖 为新时代数学强国梦奋斗
来源: 今晚报 2017年10月22日2版 发稿时间:2017-10-22 18:47
  本报北京上午专电 (记者马庚申 孔令彬 马明)昨天,中国数学会揭晓了第十三届华罗庚数学奖等三大数学奖的获奖名单。来自天津的十九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龙以明,由于在动力系统与非线性分析方面的杰出研究与贡献,荣获华罗庚数学奖。

  龙以明介绍,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近年来,在党和国家对科技事业的大力支持下,在数学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数学事业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量优秀青年人才正在成长,我国数学研究的论文发表量已居国际前列,许多方向的研究工作已经进入国际领先的行列。我国数学界在把数学应用于国家发展的重大项目需求方面,也做出了突出的科研成果,获得国内、国际诸多奖项,为数学事业与国家发展作出了贡献。

  龙以明举例说,2018年将要召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我国有6位数学家被邀请做45分钟的特邀报告,这是除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由我国承办那次外,我国被邀请参会作报告人数最多的一次,这是我国数学发展得到国际高度评价认可的表现。

  “如果把数学发展当做一场马拉松比赛,可以认为,英法德三国属于第一集团;客观地看,我国的数学研究和高等教育已经进入第二集团,已经是数学大国,但还不是数学强国。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作为一名来自科研与教学战线的数学工作者,将努力在新时代为实现数学强国梦作出应有贡献。”龙以明说。

  龙以明表示,我国国民经济和科技教育事业的稳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阶段,开始吸引了一些国外专家(不仅是华人)全职来华工作,十九大后更会吸引大批优秀的特别是一流的国外专家来我国全职工作。他希望国家能出台相关的措施,让这些外国专家能够长期稳定地在中国工作和生活。

  相关链接

  中国数学会三大奖包括华罗庚数学奖、陈省身数学奖和钟家庆数学奖。华罗庚数学奖是中国数学领域最高奖项,颁发给长期以来在数学研究以及培养人才方面有卓越成就、对发展中国数学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我国数学家,每两年颁发一次,每届不超过两个人。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