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程同顺: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容和特色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10月16日发稿时间:2017-10-17 18:36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问题,成立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制定了《国家安全战略纲要》,通过了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代表了党中央对新时期国家安全问题的全新认识。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目标是要构建完整的国家安全体系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总体国家安全观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重视所有领域的国家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提出的集很多领域为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只是对这些领域的一个不完全列举,意在强调国家安全领域的广泛性,并非意味着国家安全体系只包括这十一个领域。国家安全包括这些领域,但不限于这些领域,所有关系国家安全的领域和问题,都应该高度关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以及与经济安全关系密切但又不完全相同的金融安全和粮食安全等安全问题,虽然不见硝烟、没有伤亡,但一旦出现问题,可能危害更大,甚至无法挽回,必须高度重视。

  第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目标是要构建完整的国家安全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时期,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也就是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各个领域都可能面临国家安全风险,因此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完整的国家安全体系,确保在所有的领域避免国家和人民重大利益面临任何风险,更不能遭受任何损失。

  第三,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兼顾“五对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

  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特色

  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根据国内外形势的最新发展变化而提出的,是我国国家安全观与时俱进的新发展。总体来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鲜明特色。

  一是从战略高度认识国家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从战略高度认识国家安全问题,把国家安全当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他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迫切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战略耐心,坚持以全球思维谋篇布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原则性和策略性相统一,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些都充分说明,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是站在一个历史纬度上以更高的战略眼光来认识国家安全问题的,具有战略高度和历史使命感。

  二是更加关注非传统国家安全因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总体”二字,就是要比传统国家安全内容增加更多的非传统安全要素,使国家安全体系更加完整。如他在论述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关系时,列举到的非传统安全要素要远远多于传统安全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这其中,传统安全只列举了三项,而非传统安全则多达八项。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2月17日主持召开的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这其中涉及的非传统安全内容仍然比传统安全因素更多。习近平总书记尤其强调网络安全,在这次会议上,他提出“要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提高网络安全保障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也在不同场合强调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等问题。2013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着力树立生态观念、完善生态制度、维护生态安全、优化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也高度重视粮食问题,多次强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他说:“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他还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总之,习近平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强调构建完整的国家安全体系的基础上,更加关注非传统安全。这对在日益复杂和快速多变的国内外新形势下,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型国家安全问题,确保国家和人民的重大核心利益是至关重要的。

  三是开创性地论述了发展与安全的辩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中论及国家安全要兼顾的“五对关系”时,提出要“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这既是对国家安全与发展辩证关系的开创性论述,也是对国家安全的重大理论贡献。2014年5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的讲话中,再次清晰地阐述了二者的关系,指出发展和安全并重才能实现持久安全。

  这个认识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于中国来说,必须将安全和发展兼顾起来。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12月16日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的,“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一方面,虽然当前中国最迫切的任务是发展,但是如果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和安全保障的能力,那么我们的发展必定会不断地被各种安全问题所打断,发展所取得的成果不免会付之东流,甚至发展的结果也可能会变成一场悲剧。另一方面,如果没有发展作为基础,所有领域的国家安全都可能无法保障,国家安全体系会变得千疮百孔。因为,没有发展,就没有经济增长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也就没有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的提高,那么可能连国家领土和基本生存都无法得到保障,1840年以来的中国近代史就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没有发展,新型国家安全就会缺乏必要的技术手段,就没有办法认识和应对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种子安全和基因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和出现的问题,生态安全和资源安全也就无从谈起;没有发展,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就不能得到有效的供给,基层社会矛盾和冲突就会加剧,社会安全也就成了一句空话。总之,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对于安全和发展辩证关系的论述具有开创性意义,对中国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极具指导意义。

  四是首次提出了国家安全在国际社会的公共性问题。习近平主席在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时多次提到了国家安全和国际安全的关系问题,认为国家安全要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既要重视自身安全,又要重视共同安全。这实际上是以大国元首的身份首次提出了国家安全在国际社会的公共性问题,再次向世界无私地贡献了中国智慧。

  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的演讲中指出:“当今世界,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时空领域更加宽广,各种因素更加错综复杂。各国人民命运与共、唇齿相依。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实现脱离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没有建立在其他国家不安全基础上的安全。”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再次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这些都是在告诉国际社会,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国家安全要有新的境界。世界发展的形势和条件变了,有些国家的安全问题在国际社会已经成为公共性的问题,相当一部分国家安全要通过国际合作才能得到保障。个别国家在国家安全问题上采取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做法,极有可能会变成“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悲剧。

   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有科学辩证的思维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对传统国家安全观念的超越和提升,认识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方法,不可偏废,也不可泛化,更不可机械僵化。

  第一,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不可对国家安全问题过于泛化。不能把一切安全问题都无限度地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如日常生活中的交通安全问题、校园安全问题、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问题、企业的安全生产问题等,虽然都很重要,但是如果仅限于普通的个案,那就是一般的安全问题,达不到国家安全的层次。把一切安全问题都泛化为国家安全问题,只会模糊国家安全问题的焦点,使真正的国家安全问题无法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关注,反而会损害国家安全。

  第二,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有动态变化的思维。由于现实世界的复杂性和多变性,有些不是国家安全的问题,在特定的条件下也可以转化为国家安全问题。如食品安全和农产品安全等公共安全问题,在一般的意义上会危害消费者的健康、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虽然也应该严厉打击,但是它一般都有一定的影响范围,达不到国家安全的层次。如果某一方面的食品安全或农产品安全问题对人体有危害,涉及范围非常广泛,而且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那么长期积累的结果就有可能导致国民的身体素质总体大幅下降,病患增加,生产力不足,财政负担加重,甚至使军队的战斗力丧失,那么食品安全和农产品安全问题就会上升成为国家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公共安全问题,正是基于对现实世界安全问题复杂多变的考虑。

  (作者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