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每日新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让南开师生备受鼓舞
来源: 每日新报 2017年10月2日2版发稿时间:2017-10-07 23:09

   

  总书记回信的消息传到南开校园,让南开大学师生备受鼓舞。这体现了总书记对近百年来南开办学治校的充分肯定,体现了对广大青年特别是对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南开有着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历史上,一批又一批南开学子投笔从戎,慷慨走向抗日战场,保家卫国。著名历史学家黄仁宇先生,深受学生爱戴的申泮文院士,著名诗人穆旦先生等,都曾经投身军营,报效国家。张伯苓老校长的儿子张锡祜作为空军飞行员血洒长天,壮烈牺牲。陈镜湖烈士,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32岁就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与于方舟烈士、马骏烈士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最早期的党员,都曾经是南开大学的优秀学生。

  “总书记高度赞扬了当代南开学子从军报国的志向和激情,体现了总书记对南开大学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充分肯定。”南开大学学工部部长白云龙表示,我们按照军训育人不止于操场、课堂育人不止于大纲、实践育人不止于校园的思路,积极推进军事技能训练、军事理论教学、国防教育实践活动三方面形成育人合力和联动机制。发挥国旗护卫队标杆作用、旗帜作用、窗口作用,以国旗护卫队为星火,推进广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的朋辈教育格局。今年入伍的蔚晨阳同学,就曾任南开大学国旗护卫队队长,他因国旗爱军,因国旗从军。

  此外,南开大学每年都将“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核心内容。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和共同理想、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结合起来,在“立德修身,立公增能,立志报国”的成长历程中,实现人生价值的淬炼、升华。“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育人环境和氛围,造就了南开以身许国、成才保国的生动局面。新报记者 郭强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