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侧记
来源: 今晚报 2017年9月29日1版发稿时间:2017-10-06 10:31

  本报记者 吴蕊

  一个国家的进步,刻印着青年的足迹。

  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

  “你们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新的榜样。”

  “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

  这些亲切的鼓励、殷殷的嘱托,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重要回信,更是本市青年点击量最高的青春交响。

  9月28日,天津礼堂会议厅内,青春激荡,梦想飞扬。在这里,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团市委、天津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共同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全市各行各业百余名青年代表齐聚一堂,话青春,论志向,谈梦想。

  ——这是一次理想信念的重温。

  学子们坚定信念,誓言铿锵,激情在心中回荡。

  “这两天,微信朋友圈中有很多关于阿斯哈尔的状态”,南开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沈宝庆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高度评价了南开大学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高度赞扬了当代南开学子从军报国的志向和激情,广大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肖光文表示:“我们要充分发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中的德育元素和德育内容,结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部鲜活教材,把八学子立志成才、从军报国的先进事迹写进教案,融进课堂,入脑入心。”

  ——这是一次担当精神的洗礼。

  家国安危事,青年肩上责。一个英雄,少不了一把利剑;一个强国,离不开一支强大军队。

  “是部队这所大学校教育培养了我”,天津警备区直属队战士陈永民,回顾了自己从一个农民的孩子到一名革命军人的历程,表示要始终牢记习主席的期望和重托,献身强军兴军这一伟大事业。

  “我认为这是全军最高领袖对青年学子、特别是大学生入伍士兵的最佳褒奖。”武警天津总队某部战士潘鑫说,“我们选择了军旅生涯,也就选择了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军队共同成长。”

  ──这是一次奋进前行的接续。

  军队是个大舞台,每个到过那里的人,都可以施展才华;军营是个大熔炉,每个即将到那里的人,都会淬炼成钢。

  作为一名退役士兵,天津农学院学生迪里夏提·达列提江在读完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后,仿佛又回到了暂别校园、投身军营的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我要时刻保持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质,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之中。”

  天津大学方喆立是一名国防生,毕业后就要进入部队。“国防生,生为国防,为国防而生。携笔从戎、献身国防将是我无悔的选择。”

  ──这是一次追逐梦想的启航。

  青春,因梦想而绚丽,因奋斗而精彩。只有自觉融入伟大中国梦的实践过程中,青春梦想才能不断凝聚、升腾,从而实现得更快、更好、更有意义。

  在耀华中学高三学生郑茜予看来,南开大学8名应征入伍大学生一腔为家国的滚烫热血,就是青春最好的模样。她说,中学生应校正人生坐标原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理想,奏响青春乐章。

  市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刘明鑫说:“今日,携笔从戎的南开学子用行动证明他们的信念;明日,身处校园的我们要将青春的梦、民族的梦、国家的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

  爱国报国、奉献担当,力量汇聚、梦想启航,定不负青春好时光。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