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教育报:教育部党组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发出通知要求
来源: 2017年9月27日 中国教育报 第1版发稿时间:2017-09-28 12:17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

  记者焦新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记者焦新)今天,教育部党组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发出通知。

  《通知》指出,回信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和“如何认识青年学生、如何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如何发挥青年学生作用”的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成长成才的亲切关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重要思想和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要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紧密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与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自觉统一思想和行动,切实推动相关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各地各高校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坚定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引导学生主动投身军营以实际行动实现人生理想,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

  二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地各高校要坚持贯穿结合融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不断深化学生对爱国等核心价值的理解,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三是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和红色主题教育。各地各高校要切实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通过组织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深化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改革开放史等学习,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加强军事训练管理,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军事素养和综合素质,教育引导学生为国防事业作贡献。

  四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各地各高校要深入挖掘一批有影响、真实感人的优秀大学生士兵先进典型,为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树立榜样。将优秀大学生士兵先进典型事迹更好地融入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推动征兵宣传教育更具时代气息,更加形象直观,不断提高感染力、影响力和说服力。

  五是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各地各高校要会同各级兵役机关切实将大学生征兵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全面落实好国家出台的大学生士兵保留学籍、考研加分、学费补偿代偿、就业招录等优惠政策,针对学生普遍关注的就业创业、培训升学等领域,积极制定出台地方性优惠政策,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充分激发学生参军报国热情。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