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教育报:携笔从戎在军营挥洒热血青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精神座谈会侧记
来源: 2017年9月28日 中国教育报 第3版发稿时间:2017-09-28 12:17

  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我是9月18日到部队的,最大的感受就是亲切。首长对我们很关心,战友之间也很热情。”9月27日,在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在京联合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精神座谈会上,南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大三学生胡一帆说。

  即将奔赴军营前夕,一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胡一帆和另外7名入伍的南开大学同学一起,被习近平总书记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的精神深深打动。于是,8名学生一琢磨,就想给总书记写封信,“向习总书记报告,有我们这样一批热血青年、南开学子,立志携笔从戎,在军营里挥洒自己的青春热血”。

  很快,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便给他们回信,高度赞扬了他们响应祖国号召、投笔从戎、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的青春篇章。

  “得知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我的第一反应是意外,特别意外!真没想到习总书记能在百忙之中给我们几名普通大学生回信,我也顿时感到肩膀上压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习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我们8名南开新兵的勉励,更是对所有入伍的大学生和新兵的勉励!”胡一帆说。

  同样今年入伍的南开大学文学院大三学生贾岚珺,是坐在新兵连的学习室里收听收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他们回信新闻的。“很激动很兴奋,对我们这些初入军营的大学生来说,这是习总书记对我们作出携笔从戎抉择给予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报效国家行动给予的深情勉励,让我们感到无比的荣幸和莫大的光荣。”贾岚珺说。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贾岚珺第一次申请入伍。“大二时我申请了一次,落选了。我就想,只要年龄不超,我就一边学习一边继续等待下一次应征入伍的机会。今年真的很幸运,我的从军梦终于实现了。”贾岚珺说,虽然刚入伍时确实有些不适应,但相信自己一定能适应部队高效率、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和纪律严明的作风。

  入伍前,南开大学文学院大三学生蔚晨阳已经担任该校国旗护卫队队长一年了,“尽管护卫队也要训练,但入伍一个星期,我还是深切感受到了与部队训练强度、专业程度上不小的差距。”蔚晨阳说。

  “我父亲是一名特警,1998年在执行反恐任务时牺牲了,那时候我才两岁,对他的记忆绝大多数来自文字照片、新闻报道和母亲的讲述,他是我的英雄。”谈到入伍的初衷,南开大学法学院大二学生、来自新疆伊犁的阿斯哈尔·努尔太坦言深受父亲的影响。

  而作为烈士子女,一路走来,他享受了学费、生活费减免的资助。“我从小到大都是在党和国家的关心扶持下长大的,报效祖国一直是我强烈的愿望,入伍当兵就是我报效祖国的方式。”阿斯哈尔·努尔太说。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高度评价了南开学子从军报国的志向和激情,体现了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特别是对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为新时期南开大学的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备受鼓舞和鞭策”。

  “习总书记的回信,对广大携笔从戎的大学生是极大的鼓舞,对高校征兵工作是极大的鞭策。”在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看来,目前,大学生已经成为我国军队兵员的主要征集对象,是高素质兵员的重要来源。大学生征兵工作事关国家安全战略全局,必须从党和人民事业以及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来把握和认识。

  “所有在校大学生都应向从军的大学生学习,经过了人民军队淬炼的大学生回到校园,更能发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作用,成为高校思政工作的骨干。要让爱国、奉献精神融入到大学生的灵魂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北京大学副校长陈宝剑在座谈会上说。

  本报北京9月27日电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