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牢记总书记教导嘱托 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
来源: 2017年9月27日 天津日报 第3版发稿时间:2017-09-28 12:15

  日前,南开大学阿斯哈尔·努尔太等8位同学应征入伍,在他们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中,表达了拳拳报国之志。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还高度赞扬了南开人爱国从军的光荣历史传统:“抗战时期,许多南开学子主动奔赴沙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

阿斯哈尔·努尔太

  法学院2015级法学专业

  阿斯哈尔·努尔太

  阿斯哈尔·努尔太来自新疆伊犁。当兵的愿望在阿斯哈尔的心中扎根已经不是一两天了。他发小的父母都是部队军人,常到友人家中玩耍的阿斯哈尔感受到军人严格地规范行为举止。阿斯哈尔·努尔太作为各项运动的“死忠粉”,他是院篮球队的主力,是足球队的两冠门将,开朗的性格和努力的态度使他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个生在马背上的哈萨克族小伙向往大海,入伍申请志愿中都填了海军。

  从军感言

  习主席您好!我是2017年应征入伍的南开大学学生。来自新疆伊犁。2008年至2015年在国家的资助下在内地初中班、内地高中班完成中学学业。有幸考入南开大学,又深受国家培育之恩。正当年愿投笔从戎为国家洒热血,马革裹尸终不悔。

  ──阿斯哈尔·努尔太

  

李业广

  计控学院2016级智能与技术专业

  李业广

  李业广在大一就报名参军,他打算用军营的两年沉淀去替代未来两年大学生活的精彩。李业广从小对军事方面的知识有着浓厚的兴趣,通过对军事知识的搜集,他对军队的了解也逐步深入。在大一这一年,他加入了南开大学党员赤子先锋队,对公能品格和国防教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他们在一年的时间里进行了两次大的素拓活动──到国防基地训练。虽然特训过程会很累很辛苦,也更加坚定了他步入军营的信念。他的志愿是空军和海军。

  从军感言

  习主席您好!我是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业广,今年我报名参军入伍,也已通过兵检。但是不幸的是8月31日那晚我不小心摔倒在地,头皮磕破了一道伤口,那段时间我的内心非常煎熬忧虑,害怕因此不能当兵了。幸运的是我有一群热心的老师和同学,他们在我受伤时热心帮助照顾,安慰我鼓励我。现在我渡过了难关,不仅可以顺利从军,而且我觉得这是跟着自己内心的指引作出的决定,我很光荣!

  ──李业广

  

蔚晨阳

 

  文学院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蔚晨阳

  和许多男孩子一样,他从小就有着“军营梦”,希望自己一身戎装,枪杆在手,保家卫国。出于内心对军营对热血的渴望,刚刚进入大学之时晨阳学长便加入了南开大学国旗护卫队,担任了国旗护卫队队长。一次偶然机会和老师交谈起大学生征兵入伍的话题,让晨阳学长燃起了投笔从戎的激情,并逐渐意识到,家国情怀从来都需要身体力行。从前的蔚晨阳,曾是个业余的足球运动员,也是个喜欢独立音乐,偶尔也尝试文学创作的文艺青年。那时的他留着一头长发扎成马尾,追求自由,厌恶被约束。决定入伍后蔚晨阳剪去了一头长发,并在征兵报名时,填写了“志愿去艰苦地区服役”。

  从军感言

  习主席您好!在南开大学爱国氛围的熏陶下,入学之初我参加了南开大学国旗护卫队,后担任队长。在队内我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和队员,这也培养了我对部队的向往。在习主席强军号召的指引下,我毅然从军,在磨炼自己的同时希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强军梦尽一己之力、洒一腔热血。

  ──蔚晨阳

  

董旭东

  商学院2014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董旭东

  今年5月前后,征兵宣讲会给了董旭东一个近距离了解相关兵役政策的机会。他突然意识到这也许是他实现军旅梦的最后一个机会。于是他修满所选课程,应征入伍。董旭东深知“知中国,服务中国”,简单的七个字需要不同于常人的坚持和忍耐。他需要进入军队这个大熔炉进行淬炼。他深信,通过刻苦训练和坚持忍耐,能锤炼出的钢铁般的意志、不轻易服输的精神;讲求效率,重视执行,高度负责的意识与习惯将使自己终生受益;而一个强健的体魄,则是面对挑战勇敢生活的根本基础。

  从军感言

  习主席您好!8月30日,我离家赴津,准备办理入伍手续,恰好父亲也去纪检监察学院学习。同车而行的我们在北京地铁分别时,他拍着我的肩膀,叮嘱我去了部队好好干,一定要做一个好兵。父亲是纪检监察战线奋战多年的一线干部,我也即将步入军营成为一名军人。临行前,父亲深沉地注视着我,我们对视片刻,心中即刻涌起“上阵父子兵”的感觉,瞬间我们父子读懂了彼此。

  ──董旭东

  

王晗

  文学院201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王晗

  在2013年进入南开大学文学院就读之后,王晗过了4年诗情画意的大学生活。但在军旅之家长大的王晗,满眼都是橄榄绿,内心总有一种召唤“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王晗毕业的这一年22岁,这也是国家规定的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最高年龄。放弃了找好的工作,放弃了天南地北去拍纪录片的生活,新年夜,王晗郑重地和父母说道:“我准备好去当兵了。” “我准备好了,去面对新的生活、新的学习、新的挑战!我准备好了,进入部队这个大熔炉,接受它的改造、它的教育!我准备好了,参军报国,也是回报自己!”

  从军感言

  习主席您好!我是王晗。近年来,我切身体会到了军队改革和党风廉政建设是如何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人民军队,知贤任能,作风优良,使我对人民军队的未来充满信心,也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的志向。我向您保证,始终听党指挥、坚定信念,坚持提高能力、做到能打胜仗,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军人。

  ──王晗

  

贾岚珺

  文学院2015级绘画专业

  贾岚珺

  贾岚珺是文学院艺术系的学生,有着为艺术而不顾一切寻找灵感的勇气,也有着在万绿丛中默然坚守脚下土地的毅力。“年龄过小”让她与解放军艺术学院失之交臂,2016年她报名参军又因身高差一厘米遗憾落选。今年,努力长高的她终于圆了军旅梦。去年,本想将入伍当做自己十八岁生日礼物的贾岚珺,遗憾落选,她就跑到了喜马拉雅山上将漫天繁星作为了自己的生日礼物。看过了喜马拉雅山上的精彩,又只身前往尼泊尔,当她看到吉隆国门的时候,对祖国大地的归属感油然而生,坚定了她的参军入伍梦。

  从军感言

  习主席您好!我是南开大学文学院东方艺术系2015级学生贾岚珺。今年是我第二次报名当兵入伍,真心希望自己可以进入人民军队这个光荣的集体为党和国家作贡献,为了弥补自己与解放军艺术学院失之交臂的遗憾,也为了自己心里不知道哪来的但是极其强烈的使命感和情怀,同时还被南开园里的“公能”精神所感染。我从不为自己所做的决定后悔,我觉得无上光荣!

  ──贾岚珺

  

胡一帆

  商学院2013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胡一帆

  胡一帆选择参军跟他的家庭环境有关。他的姥爷是一名老兵,1948年参军,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之后在南海舰队航空兵部队服役,将一生都奉献给军队。一帆从小随姥爷长大,听姥爷讲军旅生涯,老一代军人的爱国情怀和意志品性就在那时对懵懂的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来到南开以后,抗日战争时期南开被日军轰炸那段苦难悲壮的历史,让他感触颇深。在南开的校史上,众多校友都曾在抗战中弃笔从戎,为国效力。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让他清楚一个南开人应有的担当。他在心里告诉自己,一个国家只有拥有一支钢铁般的军队,才能有抵御外辱的勇气与底气,军队的未来在于青年,自己要成为这支钢铁队伍的一员。

  从军感言

  习主席您好!我是南开大学学生胡一帆。今年,我决定追随于方舟等南开先辈校友的步伐,投笔从戎,成为英雄的人民军队的一员。还记得当年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姥爷,在2015年“9·3”阅兵时,看着老兵方队走过天安门,泪水便湿了眼眶。电视里老兵抬起颤抖的手敬军礼,震撼了我许久。从那刻起,我暗暗发誓: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

  ──胡一帆

  

戴蕊

  计控学院2016级计算机类专业

  戴蕊

  来自云南农村,奶奶所生的七个孩子中,戴蕊的大爹、二大爹年轻时候都当过兵。小时候,奶奶总是模仿毛主席在开国大典上的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语句中满满的骄傲在戴蕊的心中悄悄种下家国情怀。2009年国庆大阅兵令戴蕊印象十分深刻,看到女民兵方阵走过,她眼前一亮,被这群身着粉衣却英姿飒爽的姐姐们所折服,以致她的梦想从此就是做一个女民兵,并在日后有意无意对有关军人的消息加以关注。戴蕊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在部队中好好磨砺自己,成为一名更为优秀的大学生,在未来大展拳脚。

  从军感言

  习主席您好!我是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2016级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值此建军90周年之际,我选择离开母校,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军营。面对周围很多人的不理解,我仍然坚定内心的选择,因为我从小就有一个从军梦,对这宝贵的参军入伍机会,我一定好好把握!在南开的这一年,“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的熏陶也让我更加坚定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作为南开人,到部队后我一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把南开精神带到部队,做一名合格的中国军人!

  ──戴蕊

  本报记者赵晖整理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