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南开的爱国情怀与光荣传统
来源: 2017年9月27日 天津日报 第3版发稿时间:2017-09-28 12:15

  “允公允能”南开大学创办于1919年“五四”救亡大潮之中,自建校以来,历次革命、救亡运动中,总能看到南开人的身影。怀着“教育救国”的理想,严修、张伯苓两位先生创办了南开学校,建校之初便定下了“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办学理念,而后又明确了“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宗旨。“爱国”始终是南开人最核心的价值观念。在这样的精神感召下,众多南开人为了国家民族牺牲小我、舍生取义,“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

  南开早期学生中便涌现出周恩来、于方舟、马骏、陈镜湖等一批革命志士。他们一起领导了天津的五四运动,创办了觉悟社和新生社。于方舟、马骏、陈镜湖后来分别在天津、北京、吉林、辽宁、内蒙古等地创建党的组织,领导群众开展革命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地方领导人,在大革命、土地革命的艰苦斗争中,他们先后英勇牺牲,为了人民的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