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国防报:总书记的嘱托召唤我进军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在全国高校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 2017年9月28日 中国国防报 第1版发稿时间:2017-09-28 12:17

  本报记者 朱宏博 郝江震 杜怡琼

  “明年咱也到部队去百炼成钢”“学长好样的,青年人就应化爱国之心为报国之行”……习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引发高校青年学子热议,校园内处处传递着习总书记的暖心话语,也尽情表达着青年学子对军营的憧憬。

  一份回信,一片关爱,让南开大学的学子处在这份“甜蜜漩涡”的正中心。“蔚晨阳太酷了!”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吴国豪告诉记者,“从手机上看到习总书记回信的消息后,全班沸腾了,习总书记的回信是对蔚晨阳从军报国行为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其他同学的激励。不少同学说明年到部队找蔚晨阳会合去!”

  青年学生兴奋不已,教职员工同样激动。胡一帆的辅导员张玉川告诉记者:“我为班里学生携笔从戎的选择感到骄傲,他们是有责任有担当的新一代。以后,我们会动员更多优秀学子到军队大舞台施展才华,在军营大熔炉淬炼成钢。”

  看到习总书记的回信,最高兴的还是负责南开大学征兵工作的天津市南开区人武部干部职工。政委车兴东说:“实践育人,不止于校园。育人成才,不止于南开。习总书记的回信是我们征兵工作的最好动员令,为我们做好征兵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坚定信心。”

  回信如同十里春风,把习总书记的浓情暖意率先吹遍了渤海湾。课间,在同学们的热情邀约下,退役复学刚3天的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学生于海洋向大家介绍自己在部队的经历,他感慨道:“每个有志男儿都该到部队去淬炼自己、成就自己。南开大学的8名战友能得到习总书记的关怀,真是太幸福了。祝愿他们带着习总书记的殷切期盼在部队早日建功。”

  “习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了!”9月25日,清华大学退伍老兵微信群被这个消息和相关评论刷屏:“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习总书记关注大学生士兵,咱们成了走在时代前沿的人”……

  “从2016年起,全国大学生报名应征人数就超过100万,今年这个数字再创新高。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把投身国防、报效祖国作为青春选择和价值追求。军队需要的就是这样志存高远、无私奉献的强军人才。”一位长期从事国防教育工作的专家对近年来高校学生参军热情高涨的形势表示欣慰,“习总书记的回信会影响更多学生的选择,帮助大家在成长道路上实现个人价值与国家需要的统一。”

  李一波是北京大学2016级日语系学生,从小向往军营,却因身体条件不合格未能入伍,于是他选择到学校武装部做助理的方式服务部队。他说:“习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体现了对我们大学生的重视。我也要做好力所能及的事,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献上绵薄之力。

  在山东大学,130多名国防生集体学习习总书记的回信并写下读后感。2014级会计专业的杨皓洁这样写道:“一年后,我也会奔赴部队,将自己的才能带到部队,为强军目标增光添彩。”

  而在距离首都3000多公里的新疆,新疆大学学生马依兰正在筹备新学期课程,她刚从习总书记视察过的部队退役。新学期,新起点,在看到习总书记给南开学子的回信后,她动力十足:“习总书记的话好亲切,是照亮戈壁学子心田的一盏明灯!在我当新兵时就听曾受过习总书记接见的老班长讲,习总书记对部队有感情,关心着大江南北军营中的每一名战士。我真想再去体验吹角连营的生活!”

  “爱国从来都不是一件纸上谈兵的事,习总书记给南开学子的回信肯定了‘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人生价值。今天,南开学子继承先辈的血火荣光穿上戎装,明天我们也要带着南大的诚朴厚实奔赴军营。”南京大学文学院汉语文学系2015级学生王夏桥信心满怀。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