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解放军报:在军营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一谈认真学习习主席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
来源: 解放军报9月27日1版发稿时间:2017-09-27 08:37

  在今年应征入伍的新兵陆续入营之际,习主席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这是党的领袖、我军统帅对青年学子参军报国的热情褒奖,体现了对部队建设的高度关注。

  习主席十分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强调指出,青年一代是党和军队的未来和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习主席明确要求,青年官兵要带头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保持老红军本色,把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一茬茬、一代代传下去。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官兵牢记习主席殷殷嘱托,自觉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强军梦,为党和军队事业注入了勃勃生机。

  家国安危事,青年肩上责。习主席高度重视、热情鼓励青年学子携笔从戎,深刻揭示了火热军营是青年一代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大舞台的历史规律和时代要求。对青年来说,自身的前途命运历来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现在,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国家,而不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不是一句口号,必须用行动书写、用奋斗砥砺,甚至需要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当代大学生投身军营,体现的是保家卫国、效命疆场的担当,彰显的是负重前行、甘洒热血的赤诚。他们选择了军旅生涯的“风花雪月”,也就选择了与祖国一起心跳、与军队共同成长。

  自古以来,我国文人志士多有投笔从戎的家国情怀,他们把个人的抱负追求深深地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之中。特别是在中国现代历史上,一批批热血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感召下,走出课堂、奔赴战场,极大地壮大了革命的力量。抗战时期,就有许多南开学子主动奔赴沙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了许许多多仁人志士包括广大爱国青年前赴后继、奋斗牺牲,中华民族在“最危险的时候”不仅没有倒下,而且赢得了民族的彻底解放,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强国强军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伟大事业,更加需要青年一代勠力奋斗。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尤其需要有理想、有知识、有担当的青年献身国防。征集大学生入伍,是提高兵员素质的重要举措,是加快部队转型的重要手段。如今,一批批优秀大学生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新的榜样。南开大学的8名大学生走进军营,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实践,这是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军队的实际行动。这样一批青年来到军营,必将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增添新的活力和强劲动力。

  青年官兵是部队的组成主体,是未来战场上的中坚力量。广大官兵要牢记习主席的期望和重托,始终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以主人翁精神投身强军兴军的火热实践,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本报评论员)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