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李霁野文集》中的叶嘉莹
来源: 今晚报 2017年9月18日16版发稿时间:2017-09-21 05:52

  宋文彬  

  2014年4月,南开大学曾举办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叶嘉莹先生应邀出席,并在会上发言,回忆了与李先生交往之旧事。

  叶先生于上世纪40年代初考入北平辅仁大学时,李先生正执教于该校西语系。当年,叶先生只是辅仁大学国文系的一名学生,虽然以前曾读到过李先生翻译的《简·爱》等小说,但从来没有想过要去拜望这位前辈学人。

  他们相识的机缘,是叶先生于1948年抵台后,受业师顾随先生之托,向其好友台静农、李霁野、郑骞诸先生致候(当时,李先生已在台湾大学执教)。不久,李先生返回大陆。

  上世纪70年代初,中国与加拿大建交,已定居加拿大的叶先生立即申请回国探亲。1978年,叶先生又提出回国教书的申请。次年,国家教委安排叶先生到北京大学教书。当时,叶先生获悉李霁野先生已经出任南开大学外文系主任的消息后,极为兴奋,当即致信李先生,叙述自台北晤别三十年间的种种变化,并告知其已被批准回国教书。很快,李先生复信,诚挚邀请叶先生到南开大学讲学。叶先生接受了邀请。

  《李霁野文集》第九卷收录了其写给叶先生的多封信札。其中写道:“十分希望你能来长期任教……你系统讲讲文学史可以,选些代表诗文讲讲也可以,做几个专题讲座也可以。”“你在国内讲学的成绩有口皆碑,是应得的荣誉。你不仅没有按劳取酬,还自己花了旅费,并向南开大学赠送了不少书籍。”“南大既然请你来任教,我希望你能答应下来。”

  《李霁野文集》第三卷中收录了李先生所作《赠叶嘉莹教授(二首)》:“一渡同舟三世修,卅年一面意悠悠。南开园里重相见,促膝长谈疑梦游。”“诗人风度词人心,传播风骚海外钦。桃李满园齐赞颂,终生难忘绕梁音。”其对叶先生的知赏之情,溢于言表。

  叶先生在南开大学讲学期间,李先生对其在生活起居及课业、交通等方面之种种垂顾及安排,使叶先生深为感动,油然产生了一种极为亲切的恍如游子归家般的感觉,使其最终选择留在南开执教。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