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青年网:五载湘西缘:南开大学实践团在湖南山村扶贫支教
来源: 中国青年报发稿时间:2017-09-18 15:53

  中国青年网天津9月10日电(通讯员 田佳佳)7月18日,南开大学赴湖南龙山校级示范队抵达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石牌镇中心小学,开始他们为期一个月的暑期支教活动。

  而这已经是这支团队在湘西支教的第五个年头,今年,这支队伍以“乐公铸能,‘新’火湘传”为宗旨,势要将“创新”的理念贯彻到底,为石牌镇带来百折不回的气象更新。

  义务支教:推开一扇山外世界的窗

  龙山县是湖南省20座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石牌镇地处龙山县西北部,山路崎岖,交通不便,教育资源相对匮乏。镇上只有一所全年级教学的中心小学,每当暑假来临,孩子们往往聚集在镇上的百合加工厂打些零工,或三两成群在山间和水库玩耍;听说支教队又来了,孩子们都很兴奋。

  今年的支教课程设置与往年不同:在普通话训练、汉字书写及经典阅读等基础课程之外,支教团开设了“生活中的科技”、“逻辑与思维”、“话剧鉴赏与表演”、“五人制足球”、“体育舞蹈”等素质提升类课程。孩子们对这些课程兴趣格外浓厚,在一堂“制作你的小电路”物理实验课上,当孩子们亲手连接的电路亮起,电动机带着扇叶呼呼转动时,课堂里回响着一声声小小的惊叹。

  “我们团队今年在支教的教具和器材上格外用心,”支教队队长田佳佳说:“我们采购了中小学标准科学实验器材,还与足球app‘懂球帝’合作得到了足球和护具赞助,我们做的这些都是为了给孩子们最好的课堂体验,山外孩子所享受的,他们同样应该拥有。这些器具我们之后就直接捐赠给镇中心小学,这样会有更多的孩子能够接触和使用,它们的作用就能最大化。”

  现读六年级的李诗海和李诗洋是一对双胞胎兄弟,这对兄弟已经连续三年参加了南开大学实践团组织的暑期课程,闲聊时,还不时向队员们问起从前队员的状况。“这些老师人都特别好,我会想念和他们在一起的日子,之前的刘老师教会我打拳,我现在还能时不时练两手呢。”打完一套标准长拳后,李诗海有点骄傲地说。

  天使计划: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今年的暑期课堂共招生108人,其中就有32名孩子处于这样一种情况——父母皆外出务工,家中只有爷爷奶奶和兄弟姐妹——通常情况下,他们被称为“留守儿童”。

  根据往年实践记录与镇中心小学心理咨询档案,实践队员发现,这些留守儿童们往往比同龄的其他孩子更敏感,更内敛,甚至更为偏执,家庭成员相处模式的缺失使得他们缺乏自信,怯于与人交流。针对此,实践队特地制定了“天使计划”——由实践队员私下里与孩子们接触,告诉他们“被选中成为团队里的小天使”,需要“每天完成一项任务”,通过积分的方式,来实现梦想。

  这项计划收到了可喜的效果。第一级的任务对于孩子们来说都很简单:“对一位伙伴称赞他今天的活动表现”,“告诉当天课程的老师今天的课程我非常喜欢”等,随着任务的进行,孩子们逐渐有了自信,敢于挑战高等级的任务了。在进行“在暑期课堂全体同学面前完成一项表演”这一任务时,二年级的曹政灿毅然报名了少先儿童故事会,当他在台上磕磕绊绊,几次停下来回忆,却仍然鼓起勇气讲完“爱心树”的故事时,全体师生都为他鼓起了掌。

  “对于这些留守儿童来说,父母不在身边,最大的缺失是爱与被爱的感觉,但我们给他们的关爱,不能是填鸭式的、机械的,这项‘天使计划’根本在于鼓励他们发自内心去爱自己,爱身边的人,爱生活,这是真正的、春风化雨的关爱。”实践队队员吴振华这样说。

  走入殿堂:南开书屋点亮精神世界

  今年的实践队出行带着一项重大任务——他们要在湖南湖北建立两座“南开书屋”,其中在湖南建立的书屋落成于镇中心小学,实践队员通过校内募集、社区捐赠和企业合作的方式所得的1296本图书,就整齐摆放在这间小小的书屋内。

  书屋内充满了“南开元素”:书桌上摆放着南开大学“公能精神”宣讲手册,墙上张贴着五支实践队成员的合照,孩子们使用的文具上,也刻印着小小的南开校徽。除去日常的借阅,这里还常常开展阅读活动,无论是“最美笔记”的评选,还是“朗读者”的录制,总有孩子们跃跃欲试的身影。

  “录制‘朗读者’,是想给孩子们一个展现自我的机会,阅读改变人生,书籍涵养人的精神气质,他们在这次录制活动中表现出来的积极性令人赞叹。”实践队队员胡婷说道,“等他们开学后,南开书屋会面向全体学生开放,希望他们多来这里读书,感受南开的特质,对南开心生向往。”实践队员们的期待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回应,三年级的张紫蓉,父母都在天津务工,说起天津,说起南开,她眼中充满了向往之情:“我会好好读书,将来也要考到南开大学去。”

  目前实践队正在与校方进行沟通,希望能够为龙山的孩子们争取几个夏令营的免费名额,资助他们来到心心念念的南开,一览百年南开的巍巍风骨。

  精准扶贫:走近山村特困户与一线基层工作者

  石牌镇有将近三万人口,尚有九分之一人口未实现脱贫。来自长沙市雨花区的对口扶贫团队自3月份进驻,已在这里驻扎了五个月;实践队抵达石牌镇后,第一时间与扶贫队进行了对接。

  清晨的石牌笼罩着一层轻盈的薄纱,太阳尚未完全升起,实践队的田佳佳和李琛已同扶贫队队员一同踏着露水,走过坎坷不平的山路,来到了石牌镇村民的家中。她们同村民一同蹲在田边,询问田里的收成,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他们讲解今年的新政。

  “石牌镇农民收入主要源自百合种植,近年来百合市场不景气,扶贫队筹划要转型种植蓝莓和山茶,但想让群众接受这样的政策需要做很多工作。”在山上奔波了一日,实践队队员李琛感慨道:“工作在一线基层实属不易,特困户们基本都住在山上,山路难行,扶贫队队员还能一趟趟在山上穿行,我从心底觉得佩服。”

  目前,实践队与对口扶贫队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在留守儿童关爱帮扶上,双方共同建立了网络平台,及时发布“一对一”帮扶信息,帮助长沙市民与石牌居民结对,让孩子们有机会到省会长沙去,感受城市的教育和文化。

  一个月的扶贫支教使每位队员都获得了宝贵的成长机会。在石牌镇支教期间,实践队的生活完全自主打理,每逢集日,也会下山赶集。一日,队员们穿着“南开紫”的队服在集上采买时,被一位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激动地拦下了。这位隔壁石羔镇的年轻小伙,握住实践队队长的手,激动地表示:“南开是个好学校,我听说你们的故事好几年了,真希望你们明年能到我们那去,让我们其他镇子的孩子也有机会见识外面的世界。”朴实的话语令队员们深受触动,尽管每年实践的人员更迭,队伍更新,但扶贫支教,爱心接力的信念永无止息。目前,实践队着力于整合高校支教资源,期待着,支教薪火在祖国的西南山区接连点燃,形成燎原之势,助力山村走向发展,走向未来。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