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张伯苓之冷静
来源: 今晚报 2017年9月13日16版发稿时间:2017-09-17 04:46

  曲振明

  1922年5月第一次直奉战争奉军失败后,为防止败兵的骚扰,南开学校中学部停课两周。张伯苓校长担心影响大学部学生情绪,于是召开大学部全体同学会,说:“我曾经过兵灾数次,并无苦痛受过。只要你们态度镇静,不可自扰。万一奉军路过南开亦可免避,因学校不是富家。晚上在钟楼有人看管,苟有变动,自可通知大家起来。至于负责一层,我日在校内,必与同学共甘苦。”张伯苓的一番话,如同给学生们一剂定心丸,“软弱者、懦怯者,顿变为刚强矣”。

  5月4日奉军败退丰台,于是谣言四起。张伯苓通知,“谓战事渐分胜负,南开终不要紧。家中若有不得已事者,或胆怯者,可向学校请假回家。又学生有膳费不济者,亦可暂向我借用,俟交通恢复,再为付还。”学生对校长的这番话十分感动,“校长之体谅学生亦可谓之周矣”。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