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神奇“纱线”拉伸扭转可发电
来源: 天津日报 2017年9月16日5版发稿时间:2017-09-17 04:40

《科学》杂志刊文介绍新材料南开大学参与研发

  本报讯(记者 赵晖)日前,《科学》杂志刊文介绍了一种名为“Twistron”的神奇“纱线”,只要拉伸或扭转就能实现自发电。这一新材料有望在物联网传感器、可穿戴医疗设备、海水发电等领域广泛应用,并帮助人类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校区、韩国汉阳大学、中国南开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合作研发了该材料。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纳米科技研究所教授雷·鲍曼(Ray Baughman)为论文通讯作者。作为国际研究团队成员,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刘遵峰,参与了新材料的研发以及Twistron“纱线”可穿戴传感器的研制工作。

  科学家们十分看好Twistron的应用前景,认为其适合为物联网中成千上万的传感器提供方便电能。同时,它还用于制造电子纺织品或可穿戴医疗设备。研究人员还利用这种“纱线”采集海浪运动产生的能量,设想将生产成本降低后,可利用这种“纱线”制成巨大的能量收集装置。研究人员表示,由于这种“纱线”具有可扩展性,它们可在任何有可靠动能的地方使用。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