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发展网:锻铸坚强党性 迎接全新挑战 ——南开大学分党委书记、党群部门负责人赴沂蒙开展集中教育
来源: 中国发展网 2017年9月13日发稿时间:2017-09-14 19:18

  中国发展网 辛文忠 赖鸿杰  记者王敏 报道

  金色党徽戴在身上,赤诚之心更添奋斗力量。悠扬歌声耳边回响,蒙山沂水激发意气昂扬。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南开大学全体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和党群部门负责人怀抱学习之心,满载敬仰之情,来到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开展集中教育。

  “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的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声声入耳、字字铿锵,指引着南开大学党群工作干部探索前行。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建党相关论述的要求,9月3日至6日,学校党委组织党群工作干部到沂蒙山区接受党性教育,补充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以思想建党促进党的建设。

  初秋时节送来丝丝清爽,沥沥细雨将尘埃涤荡。1700多公里往返路程,4天集中教育,18学时现场教学……在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校党委书记魏大鹏,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于海和全体学员一起,从英雄的人民身上,学习伟大的沂蒙精神,提升自身党性修养。

  这是南开大学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这是南开大学党员骨干队伍增强党性、提高境界、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又一生动课堂。

  红色基因 一心一意永远向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

  在蒙阴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教学点烈士墓区,南开大学党群干部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地握起右拳,再次重温入党誓词。英烈亭前,这群平均党龄已超过20年的“老”党员,心潮仍然澎湃,热血依旧沸腾。

  亭旁两侧蓊蓊郁郁松林中,嵌着五角星的一座座方形墓碑下长眠着2865名英灵。南开人敬献的花篮绰立灵旁,粟裕将军墓更显肃穆宁静。墓区正前方,外墙上镶满了194700颗子弹的纪念馆,向人们诉说着70年前年那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解放军英雄善战、人民拥军支前的伟大战役。

  战役厅、支前厅、英烈厅、双拥厅……生动的讲解还原了当年的场景,革命烈士的英雄壮举,沂蒙人民的无私奉献,让不少党群干部几度落泪。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一直被深深感动着:“要用沂蒙精神加强自我教育和修养。不怕吃苦、勇于奉献,努力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和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传播者、研究者和教育者。”学习过程中,她深有体会——理想信念高于天,党的群众路线是取得胜利的法宝,对党忠诚、无私奉献是沂蒙精神的集中体现。

  “永远跟党走”。

  在沂蒙红嫂纪念馆,一块形似中国版图的大石让学员们驻足仰望,石上刻着经典歌曲《跟着共产党走》。

  “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我们永远跟着你走,人类一定得解放。”

  南开大学党群干部动情地唱起这首歌,参观“红色沂蒙山”“红嫂原型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沂蒙大姐李桂芳”等10个展室后的激动之情随着歌声奔涌而出。

  内心被勤劳朴实、大爱无疆的沂蒙山妇女的无私奉献、巨大牺牲所触动之余,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邹玉洁不禁思考,是什么支撑起这舍己为人的情怀,形成了这令人景仰的红嫂精神。“是对共产党、人民军队和家乡的无限热爱和信心。”

  “党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谋解放,人民坚定跟党走,无私奉献。革命战争年代沂蒙老区的桩桩革命英雄故事和‘红嫂精神’感天动地,可歌可泣,是对灵魂的一次荡涤。”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富春说,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性教育仍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

  金色梦想 为了群众人民至上

  “最后一粒米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

  4天来,南开大学党群工作干部听到最多的,便是这首战争年代广为传唱的民谣,这是“党群干部鱼水情,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沂蒙精神的生动体现。

  “沂蒙精神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很多学员在现场学习中不断思考。

  深入了解山东党组织建立民主政权的历程,充分认识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重要意义,在位于莒南县大店镇的莒南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展馆教学点,学员们对这一问题有了更新的感性认识。

  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说,党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赢得爱戴、尊重和信任,罗荣桓等革命先辈具有的足智多谋、顾全大局、平易近人等完美人格,是南开党务干部要时刻牢记的行为准则和做事标准,是最应该具有的优秀品质。

  “沂蒙精神的形成固然与地理环境、文化传统、时代背景有关。但是,更重要的是党开展群众工作的结果,是党精心倡导和培育的结果。”9月6日,专题辅导报告将这种感性认识升华到理性思考。共产党在沂蒙山区,重视民心向背、关注民生、实行民主、着力民众动员,形成了非常重要的革命经验。沂蒙人民通过共产党的所作所为,亲身感受到:只有共产党、八路军才是他们的贴心人、领路人。

  哲学院党委书记王君说:“沂蒙精神内涵丰富、价值巨大,其最鲜明的特质就是‘群众’二字。今天我们倡树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关键是要投身于为民服务的伟大实践。在加快学校发展进程中,必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主动向师生问需求计;自觉服务群众,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努力创造一流业绩,凝聚形成上下协同、师生同心、合力发展的势态和能量。”

  “沂蒙山区的群众为什么能这么信任并全力以赴做好后勤保障,因为他们知道共产党是为贫苦百姓谋利益。”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邢志杰体会到,党的出发点就是一切为了人民,党一步一步走向胜利,就是获得了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仍然要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这样我们的党就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紫色情怀公能日新传承百年

  “驱驰千里访沂蒙,四日见闻每动容。沂水涛涛流浩荡,蒙山寂寂耸光荣。”

  4天以来,南开大学党群工作干部为伟大的沂蒙精神所震撼,为临沂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赞叹。

  如今的革命老区,不仅仅是“精神高地”,更是在沂蒙精神的指引下,建设成了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是中国市场名城、中国物流之都、中国书法名城、中国温泉之城。是“文之邦”“水之城”“商之都”的“大美新”临沂。

  在临沂商贸展览馆、临沂市规划展览馆,旅游与服务学院党委书记陈敬感慨道,临沂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党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的优良传统,离不开沂蒙精神的发扬光大。“精神的强大在于在实际行动中的落实,这股沂蒙精神,必将成为鞭策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动力,成为我们勇于进取,为民服务的光辉榜样。”

  与此同时,南开大学党群干部也在思考,作为5所“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之一的南开大学,如何与中组部首批确定的全国13所地方党性教育特色基地之一的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开展深度合作,提升红色旅游全域发展观,传承红色文化,促进红色旅游国际传播,为我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贡献南开的才智和力量。

  虽然有着较好的生态环境,然而目前临沂地区也正面临着产业循环化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污染减排及生态保护的巨大挑战和机遇。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鞠美庭的带领下,一份学院与沂南县龙头企业共建“循环经济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的合作协议正在签署。“我们希望帮助龙头企业建设行业技术中心,帮助企业和行业制定完善产品/技术标准,切实推进企业技术和产品的品牌构建、结构优化、科技支撑、消耗减量和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鞠美庭说,南开要发挥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为老区的创新发展助力。

  牢记“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在开展党性教育的同时,如何加强与临沂市在教育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旅游服务等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交流合作,南开的党群工作干部积极调研,有所作为。

  “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沂蒙写下不朽的篇章,山高水长,情谊无疆。”

  “临沂印象刻心骨,赞叹之余响警钟。不忘初心跟党走,信仰人民得始终。”

  ……

  朋友圈中,微信群里,一张张照片,一首首诗句、一段段话语,记录下深切感受,印刻下难忘回忆,振奋起高昂精神,鼓舞起豪迈气概。南开大学党群工作干部带着学习到的沂蒙精神回到学校,将现场教育的成果转换为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感悟沂蒙精神的内涵实质、领会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南开党群工作干部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大家表示,要在工作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学校发展的开路人、党员群众的贴心人、优秀班子的带头人。

  “要锤炼自身党性、磨砺工作作风、开阔心胸格局。要发挥党员骨干队伍的作用,合力推进南开事业发展。要努力实现张伯苓校长提出的与牛津、剑桥、哈佛、耶鲁等世界名校并驾齐驱,东西称盛的梦想。要按照‘标杆’标准,把南开大学建设好,不辜负党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魏大鹏对党群干部提出要求,对学校前途充满信心。

  新的学年即将开启,新的时代即将到来。秉承“公能日新”的理念,学校党委继续把巡视整改工作坚持不懈抓好抓实,并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实施“十三五”规划、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紧密结合起来,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方向发展,为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保障。站在新起点,面临新使命,迈向新百年,全体南开人共同努力,把喜迎党的十九大的政治热情转化作推动学校日新月异发展的具体行动,以不断进步的优异成绩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新闻链接: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news/zj/2017/09/1175085.shtml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