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南开大学:挖掘校训内涵 彰显文明南开
来源: 天津日报 2017年9月13日7版发稿时间:2017-09-13 18:49
南开学子参观主题展览 

  本报记者 徐丽

  南开大学坚定不移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日新月异”,努力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不断提高学校综合管理水平。

  【工作展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上的重要讲话,特别提到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指出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是一致的。南开大学积极挖掘“公能”校训思想内涵,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彰显核心价值观的南开表达。在全国高校率先制定《素质教育实施纲要》,倡导德智体美四育融合的“公能”素质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厚植文明基因。

  【案例故事】

  新生入校之际,一场精心策划筹备的“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南开大学”主题展览,在津南校区图书馆七层正式开放。

  46块展板、230余幅图片,万余字介绍、数十种珍贵的图书画册资料,以及津南校区整体设计规划沙盘模型,全景展现了南开大学的历史与现状、前景与未来。

  第一次走入南开园的同学们,迫不及待地走向展室,体会南开的优良传统和时代脉搏。校史校训、南开名人、容止格言、南开标识、创新成果、奋进目标……展览回顾学校近百年来的历史脉络,带领大家感受南开月异日新的进步发展。

  建校之初治国强国富国的办学宗旨、抗战烽火中的南开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全面发展、校训的核心价值观的南开表达……百年南开,是一部“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历史,更是南开追求进步、不断超越的征程。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成绩斐然,建立一批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协同创新中心,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发展循环经济,服务外交外贸,聚焦五大建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做中国人权事业的排头兵……新时期以来,南开人文社会科学创新成果形势喜人。

  依托数学、化学、物理学、生物学等基础研究领域的优势力量,大力发展医学、药学、环境科学、材料学、光电子学、计算机与控制等新兴学科,学校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科技改革为动力,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