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张伯苓的足球情
来源: 今晚报 2017年9月11日12版发稿时间:2017-09-13 15:52

  胡荣华

  张伯苓以体育教育为重要构成的现代教育思想,在近代中国影响深远,他倡导体育,自己也身体力行,尤其爱好足球。

  1947年,与张伯苓颇有交情的时任国民政府驻美大使胡适为庆祝朋友七十大寿,用英文撰文一篇《教育家张伯苓》。这篇出自大家之手的小传,言辞朴实、情真意切,为世人了解这位在天津成长起来的近代教育家勾勒出一幅逼真、清晰的肖像。在提及张伯苓的体育爱好时,胡适说“伯苓且与学生混在一起共同作户外运动,如骑脚踏车、跳高、跳远和足球之类”。可见,伯苓校长包括踢足球在内的运动爱好早就在圈子里传开了。

  张伯苓成长的年代,正好是各种现代体育运动渐渐传入天津并在年轻人中普及的年代。第二次鸦片战争后,随着开埠,在侵略者的军营中,在教会学校的校园里,和中国传统游戏蹴鞠看起来相似却又有所区别的足球运动登陆天津。在爱好足球英籍教师的推广下,1881年,在李鸿章发起创办的北洋水师学堂的体育课“操法”课程中,出现了“足球”的字眼。时任北洋水师学堂教习的严复秉承“德、智、体三育并重”思想,支持学生们踢足球,到了张伯苓入校时,北洋水师学堂的足球水平已经位居天津各校之首。体格健硕的张伯苓很快就喜欢上踢足球,并成为学校的足球明星。

  毕业后的张伯苓一方面致力于南开学校系统的创建,一方面投身于体育强国的事业。1928年,因多次携手中国足球队击败外国球队而获得“一代球王”称誉的足球明星李惠堂,请时任中华体育协进会会长的张伯苓为其新书《足球》作序,张伯苓在序言中写道:“李君惠堂,对足球甚有心得,曾代表中华足球队出席远东运动会多次。我华在远东运动会屡次获优胜者,惟足球队。而李君又为该球队之健将,是故李君之有声于中国体育界,并知名于远东运动界也固宜。李君且不独足球技术上见优长,亦颇注重运动界仁侠之风。”张伯苓多次带中国队参加远东运动会,李作为足球队的明星,屡屡为国争光。此时的张李二人,早已在幕后组织与阵前冲锋的合作关系中成为至交好友。张在序文中对李的赞许,体现了他对足球场上勇者和智者的欣赏,以及对中国足球精神的期许。

  在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发表演讲时,张伯苓曾谈到足球:“足球,每队十一人,五人在前攻,六人在后守,通力合作,其胜利,不曰某人,而曰某队,其失败,亦不曰某人,而曰某队。倘不如是,而谓某某人胜利,则谁愿为守门?因守门者,有输无赢也。于是一关面前,门户洞开,敌队前来,真入无人之境矣。然而无一球队如此者,即运动员能祛除自私心,能团结一致,有合作精神也。”

  他已经将足球运动与塑造团结合作的民族性格紧紧挂钩了。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