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成都日报: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田瑛泽:有“军师”协助也要人更加努力
来源: 成都日报 2017年9月1日4版发稿时间:2017-09-01 05:52

  “目前我国已初步构建了环境空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监测技术方法体系。而成都市是从2007年就开始做来源解析的,在全国来看是开始得比较早,也是持续时间比较长的。”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田瑛泽向记者介绍,来源解析可以为科学采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提供判断依据和有力支撑,为采取怎样的防治措施当“军师”。

  田瑛泽谈道,从近几年来的来源解析结果分析,成都的细颗粒物浓度在全国来说是下降得比较多的,重污染天气在连年下降,空气质量变好速度也比较快。她说:“最开始,市区的扬尘问题比较突出,针对于此,成都采取了一系列如洒水降尘、施工现场实行裸土覆盖等治理措施,现在城区的扬尘问题好了许多,现在该问题主要集中在了郊区(市)县;其次,燃煤对污染源的贡献也不小,主要集中在工业生产方面,根据这个情况,就可以采取工业限产等措施。目前来看,移动源对成都PM2.5贡献很大。虽然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已是全国第2位,但我们应该明白,移动源的概念除了私家车外,还包括农业作业车、大货车等,而这些车辆的污染排放同样是不可小觑的。”

  尽管有“军师”协助,我们也要更多发挥“人努力”的力量。她最后呼吁到,每一位市民不仅是环保工作的监督者,更是环保工作的参与者,希望大家把保护环境作为一种责任和一种习惯,自觉行动起来,参与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坚持绿色出行和低碳生活,为我市天蓝、地绿、水清作出贡献。

  本报记者 缪梦羽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