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为中国特色大国治理现代化布局定纲
来源: 天津日报 2017年8月28日13版发稿时间:2017-08-30 17:48

  南开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教授吴志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重要论述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供了科学指南,必将开辟中国特色大国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境界。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既有战略全局又有战略重点,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阶段性战略目标,是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统领。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战略目标的关键方法和根本路径,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战略目标的基本方式和可靠保障,而全面从严治党是发挥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为实现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根本前提。可以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总框架,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战略抓手,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强力保障。

  从国际视野来看,冷战结束后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以美国为代表的资本主义世界陷入持续性总体性国家治理危机,“资本+市场”双重逻辑主导下的新自由主义泛滥、经济发展徘徊乏力、民主政治体制失范、社会矛盾日趋激化、安全稳定乱局频发,进一步暴露了资本主义经济的结构性失衡、民主政治体制的秩序性衰微、社会文化秩序的认同性危机和国家安全的内在脆弱性。与此相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取得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显著成效,也向世界证明了中国道路的普遍性价值和世界性意义。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和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改革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和时代潮流,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从严治党是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正是在中国“发展起来以后”,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以后,更加注重国家发展和治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必然选择。

  事实证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兼顾了中国特色和世界潮流,体现了中国与世界的深刻互动,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是中国和中国人民发展富强的关键抉择。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