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不负人民期待 决胜全面小康
来源: 天津日报 2017年8月28日13版发稿时间:2017-08-30 17:42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纪亚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冲锋号,也是2020年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总动员,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对历史负责的强烈使命、对人民负责的真挚情怀、对人类未来命运负责的坚定信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明确的思想纲领和清晰的行动指南。

  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的千年梦想。近代以来,面对西方列强坚船利炮的欺凌与蹂躏,一代代志士仁人发出“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但是,封建官僚、旧式农民、资产阶级改良派以及资产阶级革命派的一次次尝试均以失败而告终。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确立了社会主义根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自己的全部奋斗实践中去。96年来,无论在什么时候,也不论环境条件、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初心未改、原则不变。“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体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美好愿望,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根本价值立场和价值取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要开局起步,必将开启一个新的持续奋斗的伟大征程。

  观照人类未来的命运,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题中之义。一方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有一个良好周边环境;另一方面,中国梦既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也同世界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中国坚持崇尚和平、尊重文明差异的价值观,强调各文明、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相互交流和相互借鉴,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这种和平、合作的发展模式,既改写了战争是大国崛起的必要条件这一历史宿命,也改写了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走出了与西方发达国家不同的成功之路,实现了对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的成功超越。中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行的努力和探索,体现着面向世界贡献中国价值的宏大抱负和对人类未来命运负责的坚定信心,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地走向繁荣富强树立了榜样,也为人类社会在互利共赢中走向未来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