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日报网:校长做主播 专家讲校史——南开大学首次用网络直播进行新生入学教育
来源: 中国日报网 2017年8月28日发稿时间:2017-08-30 17:39

  “大家好,我是南开大学龚克,我代表南开大学4000多名教职员工同事和3万多名同学以及超过10万名的校友,向大家表示欢迎。今天我们用一个简短的时间,请张健老师为大家讲一讲南开的校史,希望引起同学们思考,南开对我们2017级的新生意味着什么。”

  8月26日上午,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公共教学楼内,一场前所未有的迎新教育课正在进行。校长龚克做主播,邀请校史研究室主任张健教授走进新生微课堂,面向2017级新生、在校生、学生家长、校友、社会各界人士,进行校史教育网络直播。

  “意味着未来。”“意味着我们的蜕变。”“意味着最成长最难忘的四年。”龚克刚刚发问,就引来网友积极互动。而主讲人张健则从“南开是国家民族的担当,南开是做人做事的标准,南开是公能日新的修为”三句话谈起,为大家阐述“选择南开意味什么,作为南开人,应该有怎样的担当、怎样的做人标准、怎样的修为”。

  丰富的图片、激昂的讲解、深刻的事件,伴随着微课堂的进行,越来越多的网友进入直播间。直播现场与他们一同听讲的,有即将在南开园迎接他们的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和2017级新生辅导员,以及他们优秀的学长学姐——部分参与今年全运会展演学生演员。

  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高默涵在第一时间把直播链接发给了新生,希望这种接地气的直播课程,能让新生入学前就对南开的历史渊源,济世情怀有所见有所思。

  治国强国富国的办学理念、杰出校友周恩来、因爱国传统遭到日寇毁掠的往事、重视体育的“训练方针”、容止格言、津南校区路名桥名的深刻内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南开表达”……张健用短短25分钟的时间讲述了南开大学98年的校史,将“南开与生俱来的爱国传统,公能兼济、全面发展的要求,南开人用一生去践行公能校训”等内容一一介绍,令进入直播间的网友们对南开大学有了进一步深刻了解。

  “毕业一年了,想南开。”“幸为南开人,一生公能心。”不少校友也进入直播室“围观”。网名为“郭大侠”的网友说:“作为在南开先后求学六年之久的‘老生’,看着直播,想起来了在南开难忘的让人自豪的时光,也更加深刻理解到作为南开人,当有怎样的担当和修为。”

  3539人次观看,215条互动,17条问答。半小时的微课堂即将进入尾声,在直播结束前,龚克希望即将入学的2017级新生记住八个字——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可能对这八个字的含义,我们要用一生去感悟,一生去践行。”龚克说。

  2017级数学学院新生廉欢很喜欢这次直播。“短短半小时的课程让我对南开大学校史有了更多的了解,对‘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也有了更深的理解。”他认为这种微课堂的教学方式应该推广。

  南开大学自2016年暑期开始录制新生微课,并通过新媒体平台面向即将入学的新生和社会各界播放,先后录制了著名中国古典诗词研究专家叶嘉莹先生主讲的“叶嘉莹先生和你谈谈古诗词”,《百家讲坛》人气嘉宾孙立群教授主讲的“我们到底该怎么对待历史”,国家级教学名师顾沛教授主讲的“漫谈数学文化”。201年暑期,经过前期与深圳校友会的沟通和交流,首次尝试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开展新生教育。近年来,学校用好新媒体、新平台,新生教育微课资源日益丰富,在新生入校前,教育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更加贴近学生。

  本次活动由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教务处、校史研究室的共同主办。(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