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日报:点燃每一个人的运动热情
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8月28日23版发稿时间:2017-08-28 06:40

海河之滨迎来全运盛会

本报记者 刘硕阳 范佳元

  8月27日,有着“水滴”之称的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迎来了真正的水滴,自前夜起便下起的雨或急或缓,将近段时间的些许燥热一扫而光。但这场雨带不走的,是这座城市的“体育热”。当晚的“水滴”之中,一场别开生面的全运会开幕式将这座城市点燃。对全国的体育爱好者来说,12天的精彩赛事即将上演,而对中国体育来说,一段新的追梦之旅也就此开始。

  历史积淀承载希望

  继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之后,全运会开幕式8年之后再度在晚上举行。27日20时,伴随着作曲家王莘创作的《歌唱祖国》旋律,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正式开始。在五星红旗的引领下,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手持鲜花携手同行,邀请各族同胞共享全运盛会。

  “水滴”体育场的中央,本届全运会的吉祥物“津娃”驾着一艘小纸船漂荡在海河之上,讲述着天津数百年城市故事的同时,也探寻着天津在中国体育发展长河中留下的痕迹。百余年前,“一代宗师”霍元甲创办精武体育会、著名教育家张伯苓提出“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的论点,篮球、足球、网球、羽毛球等一系列现代体育项目由此传入中国。称霸东亚的“南开五虎”,中国最早的城市运动会,最早的网球场、赛马场……一幅幅画面,记录下天津与近代中国体育的渊源,更记录下中国体育不断求索的经历与追逐奥运之梦的过程。

  1908年,天津学生振聋发聩的“奥运三问”,表达了国人对奥运会、奥运精神的渴求。随着“津娃”的航行,“岸边”的风光渐渐由近代走到现代,“天津之眼”“津塔”等天津地标建筑出现。在“奥运三问”提出的100年后,北京奥运会的召开使得3个疑问有了圆满的回答。天津也将在今年全运会上续写新的体育篇章。

  全民参与全运惠民

  “津娃”划过的海河“水面”,实际是由8000平方米的3D立体投影组成,而这也是本届全运会开幕式的亮点之一。由98个激光投影仪映射出的“水面”上,开始浮现出一张张由体育爱好者上传的健身活动自拍照。“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主题,在本届全运会中有着实实在在的体现。

  本届全运会上,气排球、柔力球等19个面向群众开设的比赛项目,让老百姓从往日的看客成了如今的主角。就连以往象征全国最高竞技水平的专业组比赛,也向群众选手敞开了大门,包括田径、游泳等6个项目都是高水平业余运动员与专业运动员同场同池竞技。而开幕式文体表演的6000多名演员中,除50多名专业演员外全部为群众和志愿者。“全民全运”的理念在各个环节都得到了践行。

  众多装扮成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的活泼儿童,配上立体投影仪映射出的球场,共同组成了一幅“萌动球场”的画面。但在现实中,体育活动的场地并不能由投影仪投射出来,“全运惠民”在健身场地上也要有所体现。本届全运会共涉及比赛场馆47座,其中新建场馆21座,改建场馆15座,利用现有场馆11座,所有场馆都将在赛后适时向公众开放。在实现体育强国梦的过程中,人民群众同样是唱主角的那部分。

  放眼未来追逐梦想

  轻灵的红伞翻动,白鸽在红色的海洋中振翅穿行,运动带给人们的是和谐的欢歌。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当“复兴号”高铁出现在体育场中央,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的梦想,正汇入伟大中国梦的浩荡洪流。

  从第一届全运会“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口号,到本届全运会的主旨“全运惠民,健康中国”,国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体育回归日常生活、回归寻常百姓,从这个意义上讲,第十三届全运会,是见证中国体育转型升华的历史性窗口,也是中国体育发展方位的重要平台。

  在文艺展演的最后,金红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会徽在整块场地面前盛大铺陈,天津的沃土中即将生长出崭新的竞技希望,海河的欢歌里即将传唱着跃动的拼搏传奇。全运会是国内练兵的主赛场,是选拔和培养奥运人才的重要渠道和舞台。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新周期,新一批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将从海河之滨走出……

  文艺演出之后,群众项目太极拳比赛女子规定孙式太极拳73式冠军解乒乒、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天津道德模范栗岩奇、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冠军佟文、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冠军成员陈一冰进行了场内火炬传递。

  陈一冰最后将火炬传到了“津娃”手中,津娃与智能机器人“优友”共同将主火炬点燃。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文化与科技的交握,炽烈的全运之火在津门大地粲然绽放,这一捧金色的火焰不仅再一次点燃了每个人的运动热情,更凝聚了所有中国人的爱国深情和民族豪情。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