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新篇章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7年8月21日1版发稿时间:2017-08-22 07:10
  记者 张春海 陆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举世瞩目。受访学者认为,要紧密联系党和人民在过去五年中的伟大实践,加深对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理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踏上新的征程。

  民生方面成就令人振奋

  过去的五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过去的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成就辉煌的五年。吉林大学宣传部部长韩喜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军事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为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

  过去的五年,民生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振奋。尤其是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路引领下,不断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并且为其他地区脱贫提供了经验借鉴,让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累了信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表示,这五年来,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我国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政府、企业、个人从不同层面参与贫困地区扶贫减贫工作,贫困人口持续减少;居民收入的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不断缩小。城乡发展协调性增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过城镇居民。区域协调发展呈现良好局面,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取得重要进步,东西部发展差距不断缩小;新型城镇化建设快速推进,城镇化质量不断提升。2016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57.35%,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1.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差距不断缩小。

  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关键

  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举伟大旗帜,坚定走中国道路,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和战略意识,抓重点、补短板、强化弱项,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

  南开大学副校长、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朱光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方面,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成效卓越,把党对国家的治理能力全面提高到新的水平。其中,《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赋予了“治理”概念在中国语境下更为崭新而明确的内涵,特别是赋予了“治理”概念以鲜明的政治内涵。同时党中央也进一步明确了转变政府职能在推动政府发展和实现行政体制改革过程中的基础性意义,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党风建设。多项措施态度坚决、针对性强,执行有力、相互配合,形成了既明确要求又极具震慑力的党风治理“组合拳”。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介绍,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决的态度、得力的举措,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采取了多项措施全面从严治党。一是以“打虎拍蝇”营造端正党风的态势;二是连续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包括以反对“四风”为主要任务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三是出台“八项规定”并严格执行;四是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门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颁布《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颁布《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党内监督。特别是“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党中央对一切违规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及时严肃处理了一些违反“八项规定”的党员干部。党风得到明显好转,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周文彰特别有感触地说,五年来,党风建设的措施和成效,使我们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望空前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信,增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这说明了我们党是一个勇于面对问题、勇于纠正问题、有决心有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党,也表明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明显增强。当然,也要始终清晰地认识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在新起点上继续奋斗

  过去五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制定和实现更高层次的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实现更为高远的奋斗目标,需要激励亿万国人进一步开拓进取、昂扬奋斗。对此,韩喜平认为,一方面,要制定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顺应人民期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强人民获得感,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另一方面,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建成更加成熟的现代社会,构建更加先进的文明形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魏后凯表示,如今,中国的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迈入新的阶段,但同时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如何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城乡发展全面转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高发展质量,从而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缩小地区城乡收入差距。

  “只要广泛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中国社会就一定会在良性轨道上持续运行。中国共产党有能力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领导中国走向现代化,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院长段清波充满信心地说。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