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教育报:“大创”扶贫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来源: 中国教育报20170817 3版发稿时间:2017-08-17 15:17
 
 
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
“大创”扶贫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本报记者 李薇薇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期间,本报记者全程参与并记录此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与精准扶贫工程相结合的延安行动,于7月24日以《“大创”扶贫,从延安出发》为主题进行了整版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8月15日给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大学生回信。他在信中表示,上百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既取得了积极成效,又受到了思想洗礼,我感到十分高兴。

    今年4月和7月,教育部依托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平台,组织开展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大学生创客兵分三路,精准帮扶老区建设,17个项目与19个延安当地政府部门、学校、合作社及农户签订43项落地合作协议,预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200余户;10余个项目与延安当地中小学、各区县青年驿站签订长期支教帮扶和电商服务培训协议。本版聚焦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6支大学生创新创业扶贫(简称“大创”扶贫)团队,听听他们在接到总书记回信时的感受和体会,读读他们的扶贫故事。

 

谁说农产品不能进入优选频道

    出镜高校:厦门大学

    创业项目:毓成优选

    项目负责人:

    艾萨·阿尤普(新疆)

    【读信感悟】

    我是一名从南疆偏远地区走出来的农村大学生,在十几年的受教育过程中,得到党和国家、学校及援疆省市的无微不至关怀。

    今年7月份,我和项目团队成员很荣幸代表厦门大学赴延安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来到延安之前,我们就对这片革命热土憧憬已久。

    实践活动第二天,我们来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生活、工作了7年的梁家河村。看到总书记曾经住过的窑洞、当年带领村民一起建的沼气池时,心里由衷充满敬意。

    总书记的回信,我看了一遍又一遍,还念给并不太懂汉语的父母听,作为一名农民党员的父亲听后更是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对总书记的关怀表达了感谢,并要求我深刻学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

    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在回信中对我们的鼓励,并结合扎根新疆工作的人生目标,尽最大努力,和亿万人民一起,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奋斗。

    【创业扫描】

    2015年,艾萨·阿尤普和团队小伙伴为了帮农户卖枣、卖农特产品,开创了“毓成优选”创业项目,走上精准扶贫之路。

    去年,陕西汉中秦岭深处的紫柏山区蜂农销售蜂蜜受阻,团队为解决蜂蜜推广渠道不足问题,策划了紫柏山土蜂蜜项目。因第一次涉足蜂蜜加工,实施过程中遇到种种难题,如标签打印与设计图纸不一致、成品储存位置有限等。

    “最终,我们完成了10万余元的销售额。”整个团队非常激动,并在第一时间将货款打给农户。

    不久前,艾萨·阿尤普回到新疆,又在新疆实施了一个创业项目“互联网+双语教育”扶贫,意在通过“互联网+”普通话普及、法律普及、技能学习模块等方式,帮助南疆农村地区少数民族群众提高汉语水平、法律意识及非农职业能力。

    【扶贫实效】

    “毓成优选”项目团队目前拥有总计150亩新疆红枣种植基地和位于秦岭深处紫柏山区的蜂蜜基地。2016年末,与陕西省留坝县政府合作,成功将当地特色的农副产品——秦岭紫柏山土蜂蜜通过线上众筹的方式推向市场,在此过程中帮助农户将土蜂蜜用安全的运输方式运至上海,并与上海某公司合作对原蜜进行专业初加工及罐装,使产品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最终通过众筹产生销售额近11万元。

 

“小满良仓”帮贫困户打赢“价格战”

    出镜高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创业项目:小满良仓

    项目负责人:张旺

    【读信感悟】

    “我们向祖国保证,向总书记保证:作为当代青年,定将秉承‘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四有理念,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践行时代使命,在创新创业中增长知识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这是我和我们项目团队,也是所有当代大学生的共同心声。

    中国共产党本身就是中国最伟大、最成功的“创业者”。我们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中,感悟最深的是老一辈革命家的创业精神和艰苦朴素、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越是艰苦环境中,越要练就解决问题的能力,将物质上的艰苦朴素提升到精神上的艰苦朴素,不忘初心,方能把有限的资源恰到好处地用于核心目标。

    总书记的回信恰似指挥棒,点燃我们的青春梦想,也指引创新创业青年以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用知识、技能和创新创业实践重振老区雄威,矢志不渝不负家国梦。

    【创业扫描】

    “吴起县小米3.5元一斤,高出网上小米价格的3—4倍。”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小米凭啥卖这么贵?

    “一亩地一年就产500斤,各种农药化肥农具的费用至少需要1500元左右,卖不到这个价格,农民就得赔钱。”“小满良仓”为贫困农户打起了一场“价格战”。

    然而,农业扶贫不只是让农产品卖出去,更重要的是让农产品有经济效益,让农民的劳动得到尊重。

    陕北青年电商培训,“小满良仓”为农民打响了“商战”。

    “爱心是有限的,献爱心活动带来的收益难以持续。”培训会上,大家纷纷举荐一个残疾小伙儿分享他的红枣畅销之策,小伙儿很诚实,“因为受爱心帮助,销量才好,但这治标不治本。”

    听说电商通过手机就可以和顾客沟通,小伙儿在培训会上铆足劲儿学。

    “只一天的培训,我就通过手机卖出了产品。”小伙儿兴奋地介绍。根据培训所学,他按照顾客需求,种植了小黄瓜,通过先预定后种植的营销方案,再也不用担心“产品种出来没人要了”。

    【扶贫实效】

    “小满良仓”项目现已开展8期针对陕北老区农民电商培训,累计600余名老区青年受惠,不仅为其提供免费办公场地,还助其入驻电商创业园区。

    “快递集中发货,解决老区物流费用高问题。”经协商,老区快递发货价格为:3公斤以内,全国4—6元任意发。

    目前,该项目正与陕西5所高校合作开展消费扶贫项目,搭建高校扶贫平台。未来,该项目还计划每年为延安输送青年电商人才1000余人。

 

帮销平台消除农民“滞销”之忧

    出镜高校:南开大学

    创业项目:农梦成真

    项目负责人:李丹

    【读信感悟】

    “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我们团队走进延安,参观梁家河,听着总书记曾经带领梁家河村民和插队知青打坝淤田,修沼气池,种蔬菜,建磨坊、裁缝铺、铁业社等陕北老区的“创业”故事,团队成员激动不已。

    总书记的回信,为投身“大创”扶贫事业的大学生指引了人生航向。

    迷茫,纠结,这是青年成长中的最大障碍。我们时常会问自己——“要树立怎样的信念”“要以怎样的价值观看待世界”……

    在总书记回信的字里行间,我们感受到成长的力量。笃定要“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在“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精神的熏陶下,我们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传统,将以总书记的回信为激励和鞭策,更加专注于打造全国滞销农产品帮销平台这一精准扶贫项目。

    【创业扫描】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

    “农梦成真”项目就是为农村奔小康而生,是典型的农业领域项目。

    在农村调研过程中,该团队深刻感受到“农产品滞销”就是农民脱贫增收的“心肌梗”。

    对症下药方能显疗效。该团队花4年时间,走遍全国23个省份,以实践出真知,创新性探索出独特而有效的商业模式,涵盖“农梦电商”“农梦公益”“农梦青年聚”三大主题板块。

    “农梦电商”即通过“互联网+”实现农产品直销,深入贫困地区,帮助农民解决滞销优质农产品销售难题;“农梦青年聚”即通过开展农梦讲堂和农梦沙龙,聚集青年力量,打造源源不断的人才基地;“农梦公益”,则是团队开展“农梦支教”“农梦募捐”“农梦书屋”“农梦发展”等活动之基,吸引农村青年返乡创新创业,助力农村产业升级。

    【扶贫实效】

    截至目前,“农梦成真”项目已为贫困地区销售15种特色农产品,在37个地方开展电子商务,实现销售额2000余万元,项目平台已吸引20余万粉丝。

    除此之外,该项目还设立“农梦基金”,面向经济困难家庭支持儿童教育,现已直接捐赠8万余元。

 

飘向贫瘠土地的“彩云本草”

    出镜高校:云南大学滇池学院

    创业项目:彩云本草——基于保水剂的云南中药材种植

    项目负责人:赵庆早

    【读信感悟】

    我是一个来自西南部乌蒙山区的农村孩子,来到延安山区,也有一种回到乌蒙山的亲切感。我知道从大山里走到城市有多艰难,但也深知大山多么需要支援开发和建设。

    “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华彩人生。”总书记对我们寄予厚望,这一殷殷嘱托,将不忘初心、敢于担当、勇于开拓的精神无比清晰地印刻在了我们心中。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结束回到昆明后,我们成立的昆明痴香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开始计划9月份开展“红色体验下助力精准扶贫”活动。

    但是,收到总书记的回信时,我们认为这是最好的时间节点——活动也于8月15日启动,在国家级贫困县会泽县设立首个活动地点,为乌蒙山区贫困户提供5—10亩免费中药材种苗及技术支持。同时,与富县恒康高原绿色专业种植合作社、富县富鹿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对接,8月底将派遣第二批技术人员实地调研考察,为项目落地延安做最后准备。

    【创业扫描】

    通过读书走出乌蒙山区,但家乡善良淳朴的农户生活困难、土地荒废严重的问题是赵庆早始终不敢忘怀的。

    “农闲时间,村民上山采挖野生中药材到集市贩卖”的现象给了赵庆早灵感。

    2015年,赵庆早带领一群90后大学生扎根大山深处调研并发现,乌蒙山区拥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

    寻找技术市场,建立“政府+农户+企业”农业生产合作社模式,赵庆早成立了昆明痴香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带领农户种植经济价值高的中药材,让原先只能长出几角钱“土豆与玉米”的贫瘠土地不再“贫穷”,吸引农村青年返乡创业。

    【扶贫实效】

    “彩云本草”项目已先后在乌蒙山区、云南罗平县、富源县等地采用直接和农户合作方式,推广种植中药材。

    目前,该公司中药材种植面积达940亩,预计成熟期年产值突破500万元,将带动12户农民创业就业,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也将实现人均年收入由2000元提高至6000元,最高可达1.2万元。

 

线上平台助农产品走出大山

    出镜高校:黄冈职业技术学院

    创业项目:土圭垚——全国特产综合平台

    项目负责人:刘海瑞

    【读信感悟】

    “学习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总书记的回信,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者是肯定,更是鞭策。我们要助力山区农民脱贫致富,为革命老区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把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我们在梁家河村了解到,知青院、沼气池等地都留下总书记当年奋斗的故事。我们要发扬总书记当年艰苦奋斗,带领村民与恶劣环境斗争的不屈不挠的精神,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我们团队将入驻革命老区,带着“大创”扶贫的使命和责任,在革命老区开展与“互联网+”相关的知识普及和商业实践活动,帮助农民提升对“互联网+”的认知:“互联网+”并不是微信聊天,也不是看网页这么简单,在这个平台上,要让农村、农民、农业与世界互通互联。

    【创业扫描】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要从延安出发,到达富县和洛川县。

    “品牌推广”是富县难以发展的一大绊脚石;“销售渠道窄”是制约洛川发展的极大因素。

    “结合项目自身优势,正好可以精准解决两县农产品销售的窘境。”该项目团队联系平台所签约的网红和主播,让他们到富县果园和企业进行直播或推广产品,充分利用粉丝效应拓展富县企业品牌。

    现场操作拥有3万人的平台交易流程和后台销售数据,给洛川当地企业人员以最直观感受。有企业迅速签约武汉市12家线下水果店铺,解了洛川县果农销售之“渴”。

    【扶贫实效】

    2016年底,“土圭垚”项目平台上线15天内,销量达16万元,为湖南、湖北两省大山深处的部分农民实现收益。目前,该项目粉丝量已达3万余人。除利用线上平台为农民增收外,该项目还完成了与线下店铺、酒店及土特产酒楼等的签约,让更多大山里的好味道走出山门、走向世界。

 

“蒜泥科技”帮山里娃当创客

    出镜高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创业项目:蒜泥科技—Visbody3d人体扫描

    项目负责人:杨少毅

    【读信感悟】

    “陕西是根,延安是魂”,7年的梁家河插队历练,让青年时期的习近平深知什么是实际,什么是实事求是。因而,总书记“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的呼唤是那么有力量。

    “老师,你能教教我们吗?”“老师,我们能再多看一会儿吗?”跟随“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来到延安市洛川县交口河镇中心小学进行科普支教,乡村孩子恳求的声音着实刺痛了我们,心头久久挥之不去的,是乡村孩子对于科技教育渴望的眼神。

    扶贫先扶智。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感动,也深受鼓舞,“蒜泥科技”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将最好的教育资源引进乡村,在乡村孩子心中埋下创新的火种,使其依靠自己的双手造出一张走出乡村的“通行证”。

    【创业扫描】

    “老师,3D打印机可以打印出一个我吗?”

    “老师,这个机器人会说话吗?”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交口河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围站在以往只能在屏幕上才能看见的机器人旁边,稚嫩的声音透着对未知强烈的渴望。

    跟随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同期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蒜泥科技”团队为山里娃带来了会跳舞的机器人、3D打印机、会编程的EV3机器人,还有地震探测仪等农村“罕见”的教学工具。

    中国的创客教育推广刚刚开始,大都局限在一二线或省会城市。“如何让乡村孩子走出大山?”“如何让乡村孩子有走出大山的能力?”“蒜泥科技”以问题为导向,与该县相关部门达成创客教育精准扶贫合作意向。

    这次是延安,下次就要挺进陕北山区更深处,深入甘肃、宁夏……

    【扶贫实效】

    “蒜泥科技”项目与陕北地区的水利希望小学、交口河镇中心小学、洛川县安民中学、丰园小学及洛川县中学完成签约,计划在5所学校开学第一时间前往学校实施帮扶计划。并将此次签约的乡村学校作为试点合作基地,每年以5—10所学校的速度开展乡村创客帮扶计划,辐射西北5省。

    目前,该项目正在筹划“乡村创客漂流计划”,并向周边县、镇、乡、村延伸。(本报记者 李薇薇)

 

电子版报纸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8/17/content_483681.htm?div=-1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