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每日新报:失去双亲 女孩上南大欲勤工俭学
来源: 每日新报20170815 5版发稿时间:2017-08-17 08:59

孙瑜

姓名:郝爽 高考成绩:637分     录取院校:南开大学

  18岁的郝爽可算是命运多舛,8岁的时候,先是母亲去世,12岁那年,父亲又因意外离开了这个世界,失去双亲的她,只能跟着姑姑一家人到异地求学。性格坚毅的她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通过刻苦学习来努力改变着自己。今年高考,郝爽以637分的高分被南开大学录取,但是面对高昂的学费,她有些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郝爽的家位于武清区白古屯镇小韩村内,昨天下午,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呆在家中,陪着爷爷和奶奶。“自从父母都去世后,为了方便上学,我就搬到了在蓟县居住的姑姑家里,陪爷爷和奶奶的时间有些少。”郝爽告诉记者,她就想利用高考后这两个月的时间,多陪陪他们,因为一开学,她又要离开他们。

  郝爽的个子中等,身材偏瘦,短发,脸上还架着一副黑色的近视镜,说起话来有些腼腆。她告诉记者,这次高考,她发挥得并不算太好,比平时在学校的考试成绩略低了20分左右。但是自己并不觉得后悔,因为这只是人生中所经历的其中一次大考,后面的考试还会很多,她会吸取这次考试的不足,争取在大学期间的考试能考上好成绩。

  翻看郝爽的成绩单,英语成绩140分,数学127分,语文105,理科综合265分。郝爽笑着说,她觉得考得最好的就是英语了,这个成绩对于自己来说,已经超常发挥了。“我当初在高中二年级分文、理科班的时候,我就不太喜欢死记硬背的学科,所以才选择了理科。”郝爽接着说,她喜欢学习物理,这次物理考了104分,自己觉得还比较满意,但是生物却考得不好,给总分拉下来不少。

  郝爽的父母生前一直都在小韩村居住,郝爽的父亲在家中排行老二,上面有一个姐姐,下面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郝爽的父母一共生了两个女儿,郝爽是父母的二女儿。当时,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在村里生活着。没想到天有不测风云,在郝爽8岁的时候,患有类风湿多年的母亲,由于吃的药过多,不幸去世。屋漏偏逢连夜雨,紧接着,在郝爽12岁的时候,父亲又因为燃气中毒,也离她而去。由于郝爽正在上小学六年级。面临接连失去双亲的艰难时刻,郝爽的长辈们经过协商,让郝爽到在蓟县居住的姑姑家上中学。

  郝爽的小学是在本村的韩村小学上的,她回忆到,她上小学一二年级的学习成绩并不好,但是从三年级开始,每年的期中期末考试成绩都在班里前五名之内,而且还是校级的三好学生。这种成绩一直坚持到小学毕业。升入蓟县渔阳中学初中的第一年,郝爽的学习成绩并不理想,再加上学习压力比较大,郝爽经常回到家中哭个不停。看着自己的侄女心理压力大,郝爽的姑姑也是愁在心上。每天她和丈夫都利用空闲时间,一边对她进行劝导,一边帮助她复习。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郝爽的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并且在初中升高中的时候,以高分被蓟县一中录取。

  升入高中后,郝爽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用在学习上,因为高中一二年级作业和复习的课业比较多,从每天早晨6点半开始,就进入到紧张的学习复习当中,经常到晚上9点半下晚自习,还没有复习完。因此郝爽就利用回到宿舍躺在床上的时间,继续看书,有时宿舍里的灯统一关闭后,她还用手电照着继续复习。郝爽指了指自己的近视镜说,这就是用手电看书的“杰作”。 

  郝爽的姑姑郝素荣告诉记者,为了能让郝爽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她特地将自己家中的一间房腾出来,供她使用,上学6年的学费和生活费,也都是她来承担,虽然对她的生活有一定的负担,但是能将她培养出来,自己和丈夫也非常高兴。

  郝爽是被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录取的,上学的学费是5800元,住宿费为1200元。她表示,虽然学费对普通人来说并不是很高,但是对于她这样的家庭来说已经非常困难了,她说自己的姑姑表示要承担她上大学的学费,但是她觉得已经给姑姑造成6年的麻烦,还要她再拿出这么多的钱,自己觉得实在有些不好意思了。她想利用上大学期间多进行勤工俭学,来报答姑姑和其他长辈对自己这么多年的养育之恩。新报记者 孙瑜

 

  http://epaper.tianjinwe.com/mrxb/mrxb/2017-08/15/content_7614221.htm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