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技术市场报:八旬院士带你寻梦“广寒宫”——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天津营活动侧记
来源: 2017年7月25日 中国技术市场报 第1版发稿时间:2017-08-07 13:07

  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天津营近日在南开大学举行。本次科学营以“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山西、甘肃、江苏、河南、广西、辽宁、天津等8省市的420名高中生营员参加。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有“嫦娥之父”之称的欧阳自远分享了他所经历的“探月之路”。

  “月亮是地球的女儿,环绕着地球母亲,她们彼此陪伴,经历了漫长的寂寞年代”,在科学营的第一堂课上,欧阳自远为营员们揭开了月球的神秘面纱。“超高真空,使得月球表面环境极其恶劣。例如月球上一块被太阳照射的石头,温度可达零上110至零上130摄氏度,而它的影子,则是零下120甚至是零下150摄氏度”。

  月球上是否有外星人存在?欧阳自远说,“我希望有外星人的存在,但目前媒体关于外星人存在的报道都是虚假的”,通过各种数据说明和影像分析,欧阳自远向营员们揭秘“月球背面并没有‘金字塔’、‘外星人基地’、‘UFO’……”

  从古人“嫦娥奔月”的梦想到“美国阿波罗登月”,从美苏之间的航天竞赛到世界各国“重返月球”,欧阳自远说,“通过20多年的研究,人们知道了月球具有重大的军事战略地位,是太空战的新制高点,并且在能源上将无穷无尽地支持人类的发展。月球表层薄薄的土壤所提供的一种核聚变的原料,至少可以供给人类未来1万年发展的能源需求。”

  面对此种形势,中国也在自己的“探月之路”上坚定从容地走着。欧阳自远介绍,嫦娥一号的成功发射实现了我国探月工程的历史性突破;嫦娥三号使得“玉兔号”月球车在月球表面印下足迹,‘虹湾’被批准命名‘广寒宫’;嫦娥四号计划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嫦娥五号要把月球土壤样本带回地球,我们还将进行火星、木星等太阳系其他星球的深层探测……

  “中国应该飞得更远,中国有能力飞得更远。”年逾八旬的欧阳自远在报告尾声郑重地说,“中国要想发展成为科技强国,只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主创新。”他勉励学子,要认清形势,要有忧虑意识,努力做好准备,为国家民族的伟大复兴、人类的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在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天津营,小营员们还走进了医学实验室、生命科学实验室参与众多妙趣横生的科学体验活动,走进大学课堂聆听名师讲座。

  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表示,青年是未来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是中国“两个百年”梦想实现的重要实践者。小营员们在参观实践中体验科技创新、体验科学家的家国情怀,深刻体会追求真理、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大学精神,加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使命感,为国家未来科技创新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了解,中国科协、教育部从2012年开始在全国部分高校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旨在引导和激励广大中学生走近科学、了解科学、参与科学、拓宽思维、开拓视野,提高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五年来,“天津营”累计1860名高中生走进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感受百年学府的科学魅力。

  本报记者张熙通讯员郝静秋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